农发行石柱支行政策金融助力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5日17:01分类:地方银行

交通是基础,产业是关键,破解深度贫困问题,需要深度发力。农发行石柱支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全面介入深度贫困乡镇扶贫攻坚工作,加快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破瓶颈,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全力助推石柱县中益乡脱贫攻坚。

山路通脱贫攻坚信心浓

在省道S417线中益至沙子公路改建工程的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响彻整个山谷,工人们正在抓紧给路基加固,旁边的河谷中,几根桥墩早已竖立起来,静静地等待着桥面的最终铺设,施工现场争分夺秒的奋战景象,让人们看到了脱贫摘帽越来越近的希望。

项目所在地——中益乡,全乡60%的面积位于大风堡自然保护区内,山高坡陡谷深,道路基础设施落后,是重庆市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组上没有路,村上是土路,乡里也只有6米多宽的狭窄路。”这句常挂在当地百姓嘴边的顺口溜,反映的却是中益乡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现实困难。“一遇到下雨天,山里路面上随处可见垮塌的泥石堆积,别说车进不来,就是人靠着‘四条腿’,也很难上下山。”一说起路的问题,当地村民无不摇头叹息。

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山里人走得出、山外人进得来、货能卖到山外、群众生活更便捷,已成为破解中益乡深度贫困问题最紧迫的任务。

乡里主干道要从现在的6.5米扩宽到8.5米,龙河沿线的龙河、华溪、光明、盐井四个行政村内的碎石路要抓紧实施硬化工程,尚不通路的村组要全部纳入规划范围,所有项目力争在2018年底前完工并通过验收。14.5公里的县乡公路改造,46.5公里的行政村内农村公路硬化,12.91公里的组内农村公路硬化,19.05公里的窄路面扩宽,新建桥梁5座,中益乡公路建设任重道远。

“助力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是我们农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绝不能让缺少建设资金成为老百姓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农发行石柱支行行长韩军表示,在了解到中益乡交通扶贫项目存在资金缺口后,我们第一时间与县交委、县扶贫办等部门取得联系,一边推介农发行交通扶贫政策性金融产品,一边立即组织行内信贷骨干准备项目材料。

“完全想不到,5000万元交通基础设施扶贫过桥贷款,从获批到投放,仅仅用了不到10天的时间。农发行为贫困乡镇扶贫事业争分夺秒,高速度和高效率开展审批放贷工作,让我们倍感鼓舞。”石柱县交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末,农发行石柱支行获批石柱县农村公路贷款3笔,合计金额7.3亿元,其中1.06亿元专项用于中益乡农村公路建设,解了项目建设启动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

路通后,大车可进乡,小车可进村,农用机械可以满山跑,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山里的好东西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了。看着修到家门口的扶贫路,村民们更加坚定了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勇气。

产业兴稳定脱贫质量高

“地里的前胡苗已经冒出了头,等端午过后,再长高点,这里就会是绿油油的一大片,到那时,好看得很。”正在地里给前胡除草的中益乡盐井村村民刘光烈说,尽管种植中药材比较辛苦,但只要勤快肯干,一年少说也能挣上个几千上万块。

“去年很多村民都在观望,今年大家都抢着加入合作社种植中药材,村里种植的面积一下子就翻了好几倍。”刘光烈说,合作社不仅提供种子、肥料、农药,还安排技术员驻村指导,遇到问题,打个电话马上就能解决,遇到种植技术上的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原本只想着“打个瓢儿,试一试”,没想到还真就试对了。

过去的盐井村,绝大多数村民靠种水稻、玉米和土豆等农作物生活,一年辛辛苦苦干下来,除了填饱肚子,很少能攒下几个钱。为了生存,村子里的青壮年几乎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家里的都是些老人和孩子。

怎样才能让村里的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同时又能使闲置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近年来,石柱县确立以扶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为抓手,加快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重点开发项目,积极引进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不断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小小的中药材,已经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法宝”。

合作社与农户、村集体按照4:5:1的比例注册成立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农户不仅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合作社的年终收益分红,还可以就地受聘成为中药材基地工人,从事中药材种植、收割、分拨、加工挣工资,一年下来,平均每个人都能挣到一万多元。

中药材股份合作社的模式,使“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本,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得以稳步推进,闲置的地被充分利用起来,同时也能确保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去年年底,合作社按计划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前胡、紫菀等中药材,但当时流动资金遇到困难。正当我们为筹集中药材收购资金焦头烂额的时候,农发行给我们提供了4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确保了154.6万斤前胡和40万斤紫菀的收购资金及时兑付,使合作社避免了失信违约风险。”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泽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表示。

在农发行的支持下,泽泰联合社还与石柱县中益乡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发展1.2万余亩中药材,目前已种植80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648人参与种植,预计今年就能脱贫。

后劲足区域发展有盼头

“区域高质量发展,百姓可持续增收,作为以服务‘三农’为核心使命的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不仅要办一些立竿见影的事情,更要做一些夯实基础、提升能力的工作。”农发行石柱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推进中益乡高质量稳定脱贫,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2017年年底,农发行石柱支行向中益乡投放1.4亿元的脱贫攻坚提升工程项目贷款,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着力改善中益乡生产生活条件。

400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0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2256万元用于中益乡2所小学、1所幼儿园改扩建或新建,940万元用于乡卫生院新建、村卫生室改扩建。目前,上述项目全面启动,并完成征收补偿、地上建筑物拆除、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

项目完工后,中益乡农村危旧房改造将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达到100%、村民小组通达率实现100%、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全覆盖,村民看病难、学生就近入学难的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

在农发行石柱支行的支持下,过去山高路远、产业不足、基础设施落后的中益乡,现在整体面貌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蓝图也变得越来越清晰可见。(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