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设立科技子公司 “快速反击”互联网巨头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16日09:23分类:中资银行

记者 张 歆 

“金融绿茵场上”,攻守双方正在调整己方的战略战术。 

在互联网巨头纷纷放弃“全功全守”战术时,从传统金融颠覆者的定位主动转型为服务者之际,场面上一度被动挨打的商业银行们也在努力组织一轮“快速反击”,而最新一次助攻来自于民生银行。

5月15日,民生银行发起成立的科技公司——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此前,建设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机构也已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近年来,传统金融与互联网科技的融合不断深化,催生了金融服务的深刻变化。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 BAT与银行的合作数量拓展迅速。

商业银行虽然慢了一步,但显然如今已经认识到巨大的市场机遇,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力量的迅速崛起,银行系科技公司应运而生。

据民生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民生置业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100%控股民生科技有限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天眼查进行查询发现,民生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外包、金融业务流程外包、金融知识流程外包等方面。

“科技始终是民生银行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全行正在全力推进“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并将科技金融提高到核心战略层面,民生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推进科技金融银行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他同时表示,希望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做好创新孵化工作,成为科技创新领域的领头人。

据洪崎介绍,新设立的民生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即主要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各子公司和业务伙伴,推动民生“科技金融银行”建设,同时提供科技能力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通过科技服务和民生银行金融服务能力的深度融合,打造崭新的“科技+金融”生态圈。

“民生银行在金融科技上起步很早,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介绍说,民生银行早在2014年就布局了分布式核心金融云平台,开创了国内银行核心账户分布式化的先河;2015年开始建设的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服务体系,建立了实时头寸分析、智能投顾、智能风控、智能营销等一系列智能金融服务,极大的提升了小微3.0、供应链金融、远程银行、资管业务的智能化水平;民生银行2016年即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并在2017年将其应用于信用证交易,今年又受到银保监会邀请,合作制定银行业区块链技术标准。民生银行顺义总部基地运转着国内金融业等级最高(T4)的现代化大型数据中心,以及符合ISO国际标准、容灾能力最强的双活灾备体系,承载起民生银行永不停歇的“智慧大脑”重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