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安徽省分行累计投放政银担贷款70多亿 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16日10:28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琼)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政银担业务发展,截至4月底,累计投放政银担贷款70多亿,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同时更好地支持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2014年底,安徽省创新推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改变过去由融资担保公司承担全额代偿风险、政府补贴融资担保公司的传统模式,由融资担保公司、安徽省担保集团、银行、当地政府按照4:3:2:1的比例承担风险责任。

工行安徽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徐纯路认为,这种由政府引领、担保护航、银行跟进、多方参与、共同分担风险、共同管控风险的新模式,契合了当前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实际,搭建起了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为解决一直困扰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的准入难、抵押难和处置难问题打开了突破口。

据介绍,在开办政银担业务之前,工行安徽省分行合作的担保机构仅22家。2015年4月与安徽省担保集团签订政银担合作协议后,工行安徽省分行迅速展开担保公司的业务准入工作,目前已实现政银担合作16个市的全覆盖,完成了担保体系成员中110家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准入,准入率97.34%;和98家政策性担保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约率89%。截至3月末,已为合作担保机构提供了总额165亿元的授信额度。

为更好地推进政银担业务的发展,工行安徽省分行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政策支持。一是放宽担保准备金比例,更好地发挥政策性担保基金的杠杆作用,更多地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二是对于合作机制中银行承担的20%风险敞口,不要求增加任何增信措施,为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三是积极支持基层行制定政银担批量化融资方案,重点支持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特别是民生领域的小微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工行安徽省分行批准了和县蔬菜产业集群融资方案、蚌埠义乌商贸城融资方案等14个批量化融资方案。如阜阳市阜南县支行依托当地柳编行业的发展,针对该类客户提供批量化融资方案,目前已服务柳编企业15户,发放政银担贷款5980万元。

截至3月末,工行安徽省分行16家二级分行实现政银担业务“落地放贷”,全省政银担贷款余额26亿元。下一步,工行安徽省分行将继续深化与政策性担保体系的合作,强化批量化营销和业务创新,推动小微金融业务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