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贫工行情】工行淮南分行“出实招”践行普惠金融,“实打实”抓好金融扶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5日14:29分类:中资银行

2017年,工商银行淮南分行累计为30余户涉农小微客户提供1.48亿元表内外融资业务,得到淮南市委、市政府的好评,在2017年度市政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考核中,获得“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三等奖”、农业产业化融资方案获得“金融产品与服务方式创新二等奖”。该行以优质服务和特色创新产品为抓手,加大服务涉农小微客户力度,把服务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扶贫攻坚,支持“三农”发展作为践行普惠金融、优化信贷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扎扎实实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加强领导,抓好金融扶贫,履行社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工商银行作为国有大行,要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大行担当,要将金融助推脱贫攻坚作为光荣的政治任务和社会责任,不断深化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主动作为。为加强对金融扶贫工作的领导和推进,确保金融扶贫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工商银行淮南分行成立“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编制年度扶贫工作规划,确定了寿县、凤台、潘集3家扶贫主办支行与贫困村结对成立联合党委,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设置专门管理运营机构,完善专业化经营管理组织架构。在机构设置上,该行从2010年6月开始设置独立的“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2017年更名为“普惠金融事业部”。其主要职责负责研究制定普惠金融贷款和服务业务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全市区域内不同的信贷资源和扶贫(三农)项目细分市场规划、制定个性化的业务推动服务方案;负责涉农、金融扶贫业务的牵头管理、协调推动;负责完成人行降准指标和银监会“三个不低于”监管目标等工作。

强化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确保完成普惠金融发展任务。一是保证普惠金融、涉农贷款的发放不受规模限制;二是根据普惠金融、涉农贷款业务发展初期投入产出效率相对较低的情况,在业务发展之初分配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当的各类费用和奖励政策,以提高基层支行开展业务的积极性。三是落实“专家治贷”要求,组建了由21名客户经理组成的(小微)信贷团队,实行统一管理,“穿透式”考核,并保障普惠金融从业人员的各项收入原则上不得低于对公、个贷客户经理平均水平。四是完善普惠金融从业人员职业成长通道,有效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从业务人员的荣誉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避免优秀人才流失。

建立专门的考核机制,努力推动小微金融业务经营发展。按照监管要求、普惠金融政策,该行调整并正在逐步完善普惠金融考核指标设置及口径。采用经济和行政双重手段,切实加大考核力度,构建有效的普惠金融绩效薪酬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同时,把普惠金融、涉农贷款业务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业务发展情况与基层支行的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提拔任用挂钩,与绩效考核挂钩。

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针对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不同类型的客户,工商银行推出了一系列完整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针对涉农企业提供专门金融服务,对有品牌、有特色、有市场的涉农企业实施精准投放,努力提升工商银行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针对中小涉农企业、农户缺乏抵质押物等问题,该行通过创新金融积极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近年来,该行实践推广了“政银担”贷款、“两权”抵押贷款、“互联网+商业+金融”等多种业务模式,积极增加对“三农”领域的金融供给。2017年,该行申报并经省行批复关于安徽淮南市现代农业产业化企业融资方案,全年累计发放涉农、扶贫贷款近400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1200人,有力支持精准扶贫和“三农”经济发展。(盛绍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