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上市银行破净 多家开始实施招股书中稳定股价承诺

证券日报2018年05月28日09:01分类:中资银行

银行股价持续下行,“破净”上市银行数量日益增加,这无疑让持有银行股票的投资者心塞。然而,相比于其他上市银行,次新银行的投资者却因该类银行在上市之初所做的股价“维稳”承诺而稍显幸运。其股价在同样持续走低长期破净之时,将得到包括大股东增持在内的一系列稳定股价措施的驰援。

上周五,继上海银行后,由于股价同样持续20个交易日低于每股净资产,江苏银行也对外披露了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公告,宣布将采取相关措施稳定公司股价。而就在此前,这两家银行的股东均已斥资数亿元已提前展开了增持行动,合计增持股份数量高达逾6000万股。

由于除了大股东增持外,这些次新银行所做的股价“维稳”承诺还包括银行回购股票和董事、高管增持股份等措施,未来在这两家银行具体的方案出炉后,不排除还将会有其他稳定股价的举措出现。与此同时,目前已破净、但股价距其截至去年年末每股净资产仅一步之遥的杭州银行,很也可能成为第三家达到实施股价稳定措施启动条件的次新银行。     

10家次新上市银行3家已破净

自今年2月份以来,上市银行股价开始从高位一路调头向下,持续数月的低迷走势,不但让这些银行的股价新低频现,更是让上市银行破净潮再度上演。

截至上周五收盘,26家上市银行中已有高达15家银行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处于破净状态。在这接近六成的破净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市净率甚至均以达到0.8倍以下。按银行类型划分,股份制银行无疑是破净队伍中最为庞大的一类,除招行外的其余7家A股上市的股份制银行目前已均处于破净状态,与此同时,在10家次新银行股中,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与杭州银行也均已处于破净状态。

而就在银行股“跌跌不休”之时,江苏银行与上海银行于日前先继宣布了大股东增持的消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这两家银行的3家股东合计增持逾6000万股。其中,江苏银行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与第二大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分别增持3129万股和1209.27万股;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上港集团则以3.04亿元的自有资金增持该行1957万股,其持股比例也由6.48%提升至6.73%。

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现在均已处于破净状态,而银行股东选择在此时增持,显然并非大股东们的“心血来潮”,而是上市时承诺的股价稳定维稳措施这一“被动”因素所导致的。

次新银行触发“约定”前大股东即先行增持

目前两市次新银行股已达10家,此类银行大多数集中于2016年上市。《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其当年A股IPO时的招股说明书发现,上述银行均已在当年的招股书中披露了稳定A股股价的预案,触发条件则为该行A股股票上市后3年内,“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由于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6.27元和7.9元,而其股东公告增持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价,分别是15.35元和7.19元。截至上周五收盘,两家银行的收盘价分别为15.70元和7.45元,且这两家银行股价已长期低于每股净资产值,显然已触发了当初承诺的启动股价“维稳”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银行股东的增持时间最早为5月8日,最晚为5月21日,而这距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的年报披露日均尚不足20个交易日,显然这两家的股东增持举动已提前“出手”。

相比于其他银行,这两家次新银行的投资者由于有了主要股东的增持举措,无疑是幸运的,而江苏银行与上海银行的股价在股东增持时也确实走出过一波小幅上涨。如江苏银行在第一大股东江苏信托增持的5月17日和5月18日两天,该行股价分别上涨了1.53%和1.78%;上海银行在股东增持期间,其股价同样走出一轮小幅上涨。

就在日前,随着年报披露均已超过20个交易日,两家银行均已先后披露了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公告。上海银行表示,公司2017年年报披露后,5月22日为稳定股价措施触发日,江苏银行的稳定股价措施触发则为5月24日。

杭州银行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跟进者

虽然上述两家银行的股东已陆续进行了增持,但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很可能只是稳定股价措施的前奏。由于随后各自董事会还将制定稳定股价方案,根据招股书中披露的稳定股价方案,未来这些银行不排除还会有继续增持行动或其他稳定股价的手段的推出。

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在招股书披露的稳定股价方案中均明确指出,其稳定措施除第一大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进行增持外,还将包括回购股票以及董事、高管增持股票这两个选项,但在具体回购股票的细节中两家银行有所差异。上海银行在招股书中表示,其若采取回购股票措施,回购股票的总金额不低于1亿元。江苏银行的回购力度则为不低于5亿元的自有资金。

随着两家银行股价”维稳“行动的展开,次新银行在IPO之初对于稳定股价的方案也备受关注,未来是否还会有次新银行股东继续增持跟进呢?

根据最新上市银行股价数据,目前两市破净的银行除上海银行、苏州银行外,还包括杭州银行在内的8家银行,由于其余7家银行上市时未有股价稳定方案,因此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且在IPO招股书中含有稳定预案的还有杭州银行很有可能成为第三家出现大股东增持的银行。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次新银行股票启动股价稳定措施的条件均为“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即低于2017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而上周五股收盘,杭州银行股价为11.67元,该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分别为11.92元和11.42元,这也就是说,虽然该行目前已破净,但却没有跌破去年年末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因此尚未触发启动股价“维稳”的条件。不过目前该行的股价,距离其截至2017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只剩下一步之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