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需要优先考虑六方面问题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15日08:53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朱宝琛 傅苏颖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6月14日在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上表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征程上,需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

他介绍,当前需要优先考虑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企业结构调整。

二是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市场经济下出现债务违约十分正常,相比国外,我国企业债务违约率总体仍然较低。到2018年5月末,企业债券违约后未兑付金额,只占存量信用债总金额的0.43%。要遵循市场规律,实行差异化金融政策,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的企业要坚决退出,对于出现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相关各方要加强沟通协商,采取积极措施共同努力,帮助其渡过难关。

三是大力推进信用建设。

四是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问题。无论是金融企业还是非金融企业,都要认识到,做假账就是违法犯罪。所有投融资活动都要在阳光下进行。

五是合理把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

六是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持续培育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强化金融机构的专业化分析研究能力,努力促进一流水平投资银行的形成。

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治理金融业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在保持国民经济列车平稳运行中拆除“炸弹”,防止出现“处置风险的风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