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金银行新股东三方聚首 中信银行将为其注入新概念

证券日报2018年06月20日10:53分类:外资银行

记者 张 歆 

日前,阿尔金银行(JSC Altyn Bank )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召开第一届新股东大会。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行长乌穆特·沙雅赫梅托娃、中国双维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淑英作为三方股东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在回答现场记者关于投资回报的问题时,李庆萍表示,“投资一定会期待回报。但是,中国有句古语是——要先予后取,所以在未来的三年当中,中信银行希望大家全力协同,并愿意贡献客户、业务和产品来全力帮助阿尔金银行做大,中信银行也才会有更好的回报。

李庆萍表示,阿尔金银行原有的业务优势还将继续发挥,且中信银行可能注入一些新的概念。

首先,在对公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可协助阿尔金银行未来服务在哈萨克斯坦的跨国企业,包括来自中国的客户,目前在哈萨克斯坦注册并且已经实际运作的中方客户大概有300多家,且中信银行会把投行业务优势移植到阿尔金银行,为本地企业、跨国企业等提供服务。同时,中信银行还可以配合阿尔金银行发展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其次,在零售业务方面,阿尔金银行本身在服务高端客户方面有很多经验,中信银行也会协同其把零售客户范围扩大;第三,阿尔金银行未来还可以加强金融市场业务,中信银行的子公司在此方面也积累了深厚的资源。

据了解,该次股东大会批准了阿尔金银行新的公司章程,选举产生了阿尔金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并更改了银行名称等。此外,会议还讨论了阿尔金银行的未来发展规划,提出,在各方股东的支持下,阿尔金银行将以“搭建中哈经贸桥梁、突出中国概念”为特色,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上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

当日,阿尔金银行还召开了新一届董事会,选举董事会主席及新一届管理委员会。

李庆萍透露,三方股东期待,阿尔金银行到2021年,总资产能达到40亿元美金(现在大概12亿元美金),其中贷款总额达到15亿元美金;ROA、ROE分别不低于1.5%和16%;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5%。

阿尔金银行前身为汇丰银行哈萨克斯坦分支机构,于1998年在哈成立。2014年11月份,由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全资持有。2018年4月份,中信银行收购阿尔金银行50.1%的股份,双维投资公司收购9.9%的股份。阿尔金银行作为一家综合性商业银行,为对公和零售客户提供各类产品和服务,在阿拉木图、阿斯塔纳、阿特劳、阿克套等地设有5个分支机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