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全面布局消费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6月29日09:33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渤海银行正全面布局消费金融领域。截至2018年5月末,其消费金融类贷款余额326亿元,占全行零售贷款22%。 

这是记者从6月28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 

“渤海银行消费信贷资产占比逐年提高,个人消费类贷款增长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在会上表示。 

据赵志宏介绍,渤海银行正围绕“压力一代”和“养老一族”的消费需要打造消费金融产品,并已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企业达成合作,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的长尾消费金融业务。2018年,渤海银行还将加大与非金融专业细分市场企业的合作力度,如与手机领域的小米、旅游领域的众信、信用卡领域的51信用卡等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挖掘客户潜在需求。 

消费作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是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正在步入消费经济时代。”赵志宏说,渤海银行布局消费金融领域,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自身转型的需要。 

此外,科技进步也是渤海银行布局消费金融的重要驱动力。 

“今年以来,渤海银行的零售银行条线全力推进科技驱动业务、科技驱动服务、科技驱动风控的经营模式。”渤海银行信用卡事业部总经理廖石坚说,“渤海银行消费金融领域的线上贷款模型建设、获客能力建设、流程制度建设、风险控制建设,都是在科技驱动下实现的。比如,我们的个贷系统智能化建设为实现线上获客、自动化审批、线上放款奠定了基础。” 

在消费金融业务贷后管理方面,渤海银行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曹刚锋表示,渤海银行采取多项措施管控风险,防范消费贷流向股市、楼市,包括开发并完善个贷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定期抽样检查资金流向等。特别是加强信用卡管理,如,关闭房地产类商户POS刷卡渠道;开拓与消费相关的知名优质商户的受托支付场景,联合商户对消费场景的套现行为进行检查;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模型,多维度考量客户的履约能力、负债情况,避免消费者过度消费,出现无法偿还的风险等。 

“下一步,渤海银行还将紧跟国家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建设综合性消费金融服务生态体系。”赵志宏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