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科技金融应用落地 浦发银行推出智能柜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3日15:18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淑娟、方惠)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电子渠道对物理渠道替代性越来越强,网点转型升级已成为各大商业银行的共同课题。7月2日,浦发银行在沪推出国内首款i-Counter智能柜台,可办理90%以上的银行业务。同时,围绕用户对网点服务“功能、效率、体验、内核、品质”的五大核心需求,发布智能柜台5C标准,引领银行网点转型进入数字化新时代。 

据悉,浦发银行推出的i-Counter智能柜台是一款由内而外完全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极速体验、拟人交互等特性呈现出了未来银行智能网点的形态。 

据记者了解,相较于传统柜面而言,i-Counter智能柜台运用大量的多媒体、生物认证等金融科技手段,打造了刷脸交互、指纹交互、视频交互等智能交互服务,从而优化客户办理业务的体验。例如,i-Counter智能柜台对环节多、耗时长的业务流程进行归并整合,提升了用户服务效率,节省客户时间。以开户、签约、存款三大常用耗时业务场景为例,i-Counter智能柜台都能在3分钟之内帮客户完成。 

而在刷脸技术的前沿科技上,i-Counter智能柜台基于后台以客户为维度的人像管理平台支撑,通过具备活体监测功能的红外双目摄像头采集客户现场照片,并与人行/公安联网核查系统进行比对,对用户面部特征点进行网格化分析,建立动态更新模板,从而实现了刷脸取款、刷脸打印流水、刷脸核身等多种应用落地。 

根据记者的体验,“刷脸取款”功能上,消费者无需携带银行卡甚至手机,只需站在i-Counter智能柜台前面看一眼摄像头,并输入手机号或身份证号码、取款金额、交易密码,就可以即刷即取。 

分析认为,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银行服务数字化水平日新月异,在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个性化的服务以外,对于银行传统网点的发展也提出了新方向和挑战。 

网点操作人员将最大化减少的趋势下,是否意味着未来网点将步入无人网点时代?浦发银行描绘出未来智能网点的另一个形态。据悉,浦发银行还将基于“浦发大脑”,深化网点智能化转型,提供更加多样化、场景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积极践行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的战略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