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3.0时代,招行信用卡向移动端全力进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4日14:44分类:理财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现在客户已经不太来银行网点办业务了,行业被颠覆得非常快。”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近日在上海表示,移动端已经成为招商银行的战场,招商银行正全力提高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两大App的月活指数。 

科技金融应用趋于广泛的背景下,消费者已经习惯从移动数字化渠道获取金融服务。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银行个人客户达15.02亿户。这预示着手机会成为未来整个金融业务最主要的渠道和入口,也是银行竞争主战场。 

此外,数据显示,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87.58%。 

在竞争激烈的信用卡领域,移动端领域的争夺战已经开启。目前,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上市银行都推出了独立信用卡App,其中招行信用卡掌上生活App累计下载量已经过亿、绑定用户量突破5500万、月活破3000万。 

虽然只是一个APP,但要承载的是金融服务的全链条。陈昆德坦言,“业务集中到一个小小的手机上,它的难度是所有人要有共识,发布一个App版本出去,所有的产品、功能、规格全部要到位,不到位就可能出问题。所以这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转型挑战的过程。”据悉,目前招行掌上生活App经过6代版本更新,从前端获客,中端信贷、支付,到后端服务、风控等环节,用户体验不断提升。 

比如前端获客,用户不仅能在掌上生活App上办卡、推荐办卡,还能查询办卡进度、推荐办卡进度。考虑到低频金融服务获客难,掌上生活App加强布局用户吃、喝、玩、乐、购等生活场景,提升获客效率。目前,“饭票”、“影票”两大生活类服务交易量超120亿元。 

分析认为,从整个IT技术对金融行业的推动和变革来看,迄今为止,金融科技大致经历了三大发展阶段:1.0的金融IT阶段、2.0的互联网金融阶段和3.0的金融科技阶段。3.0的金融科技阶段,金融业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最新IT技术,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信用中介角色等,大幅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代表技术如大数据征信、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等。 

陈昆德表示,从打造“千人千面”客服、“全景智额”,到去年掌上生活App升级6.0版本推出e智贷、AI客服、安全中心,招行信用卡正在不断加速金融科技3.0布局。目前招行信用卡还联合上海交大共建AI实验室,寻求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合作,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首个与高校联合共建的AI实验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