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黔江分行以“六个加强”抓好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5日11:22分类:中资银行

近日,农发行黔江分行召开辖内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暨2018年度财务会计岗位对接突击检查视频会议,提出以“六个加强”抓好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思想认识。该行第一时间成立了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行长重点抓、财会条线具体抓、相关部室配合抓的有效机制。同时,组织财会部员工观摩学习行内精神文明建设档案资料,从基础、管理、成效三方面收集整理黔江全辖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资料,编发实时工作动态,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向上级行、辖属支行反馈。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该行采取拟定学习目标、完善学习计划、确定学习时限、明确学习方式,保证学习有目标、有计划、有方法、有成效。按月制定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制度讲堂和身边教师带动相结合等方式,确保财会应知应会内容学深学透,真正做到弄懂、会用。认真学习信贷全流程标准化管理示范行的主要做法,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创新推进财会全流程标准化管理。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充分运用会计辅导、会计坐班主任异地交流、财会岗位对接突击检查等手段,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发挥二级分行经营管理平台作用,加强对辖属支行的工作辅导、指导和督导。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深化“一讲两试”,通过举办“职工讲堂”,发挥好身边教师的传帮代作用,积极培养锻炼青年员工,提高基层行的财会实操能力和理论知识水平,达到以学促用的目的。

五是加强统筹兼顾。财会员工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按照“立足解决现实问题、突出标准化特色、内容详细得当、立足现行财会条线职责、具有生命力”六条原则,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手册》编写工作。

六是加强整改问责。针对自查中发现问题,该行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落实整改责任人,定期跟踪整改进度,提高问题整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认真分析原因并抓好整改问责,通过严监管、严问责、严处罚,限时全面彻底整改,确保问题纠正到位,风险控制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石涛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