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深化贷后管理 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05日14:25分类:中资银行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贷后管理,有效防控贷后环节风险,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紧密围绕总行提出的“强化贷后检查尽职管理和过程跟踪管理”工作要求,积极推行以忠诚度和执行力为导向的贷后管理,奋力推进贷款管理高质量发展。

强化内部管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合规经营、制度治行”的经营理念,扎实开展“内部管理基础强化年”活动,全面推广信贷全流程标准化,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健全“四个中心”,推行“四制八化”,实行“四核双签”,落实贷后管理例会制度,确保管理基础得到有效夯实。2017年,该行在全国系统省级分行绩效考评中评为A等、获优秀奖,并被总行评为信贷管理一类行、风险管理先进单位。

2018年初,该行对自身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定义,明确提出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坚持依法治行、制度治行,实施“党建统领、信贷带动、管理强行、人才兴行”战略,推进管理“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现代化”。同时,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在2017年“内部管理基础强化年”活动取得实效的基础上,以“钉钉子”的精神,用更大的力度持续深化以贷后管理为重点的基础管理工作。

以提高忠诚度和执行力为导向

针对贷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行坚持以提高忠诚度和执行力为导向,采用“六个坚持”原则,切实降低贷后管理风险。一是坚持风险思维。要求各分支行强化风险防范意识,着力提高管理层次,从根本上扭转“重贷轻管”局面。二是坚持回归本源。贷后管理回归银行铁规章、铁制度、铁管理要求,强化制度执行力,改变现场检查弱化状况,确保现场检查与日常非现场监测相结合。三是坚持条线自律。加强条线管理,确保开户行、管理行、前中后台条线既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又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四是坚持差异管理。根据借款人、贷款品种、担保方式等情况,确定不同的贷后管理重点,实施差异化管理。五是坚持管理留痕。充分运用文字、截图、录音、影像等方式,记录贷后检查过程,保证贷后管理过程可追溯、可还原、可追责。六是坚持严格考核。将贷后管理纳入市分行内部基础管理深化年活动进行专项考核,对贷后管理中流于形式、工作不到位、走过场、搞应付、该发现风险而未发现风险或因处置风险不及时产生贷款风险以及造成次生风险的进行严格问责。

管”提升贷款管理水平

围绕贷后管理“流程规范、能力匹配、检查尽职,及时识别、预警、防范、化解客户早期潜在风险”的目标,该行进一步梳理了贷后管理规范要求,从完善贷后管理机制、狠抓重点环节管理、完善贷后管理监控管理体系、加强学习培训等方面,对各级行、各业务条线、各环节贷后管理职责、贷后管理操作的流程和标准、检查监督的工作要点等内容进行了细化,进一步明确了贷后管理“由谁管、管什么、怎么管”,有力推动贷后管理标准化、精细化、集约化和现代化。(赵乾程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