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百年 初心不改——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巡回展正式开展

上海银行同业2018年07月09日14:54分类:图片新闻

01

02

图为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与公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共同为启动仪式揭牌

7月8日,《百年追梦——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档案文献展》巡回展正式开展。来自上海银监局、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市社团局、史学界银行界专家、本届银行公会理事会及历届领导、媒体记者等近百人见证了这一激情时刻。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100周年纪念封同日在仪式上首发。活动现场,银行公会精心安排,在场嘉宾有幸亲自在现场投递自己的纪念封,在7月8日当天盖上外滩与陆家嘴两个邮戳,珍藏从外滩到陆家嘴的百年金融梦想。

03

公会秘书长赵海与部分公会历届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合影留念

此次展出的珍贵档案文献史料涵盖银行公会自1918年创始至1952年因私营金融业全行业公私合营退出历史舞台,自伴随改革开放、浦东开发开放,1992年恢复设立,到1998年正式更名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至今所紧密相关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会员数量最多、会员类型最多的地方性银行业同业组织之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负责人表示,在百年纪念日举行档案文献展,是为了传承“百年公会”精神,并以此向伟大的新时代、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致敬!

百年溯源

04

银行公会的创始最早可以追溯到1915年7月,当时由中国、交通两家国有银行与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浙江兴业银行、浙江实业银行为代表的“南三行”等5家民营银行高管主导,在上海形成了“银行业午餐会”,他们每日在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总经理陈光甫的办公室以餐叙的形式交流信息商讨事宜,成为日后银行公会的滥觞。直到1916年北洋政府颁布《银行公会章程》,参加午餐会的代表们开始商讨正式组织公会。

实际上,1918年的7月8日,正是当年上海银行公会在香港路59号(早期门牌号为香港路4号)成立的日子。首批会员除中国、交通、浙江兴业、浙江实业、上海商业储蓄、盐业、中孚等7家银行外,继有聚兴诚、四明商业储蓄、中华商业储蓄、广东、金城等5行加入,会员银行达到12家。各行代表议定《上海银行公会章程》53条,并按章程选举了7名董事,董事间互选宋汉章为会长,陈光甫为副会长。同年10月19日,上海银行公会举行开幕典礼,当日《申报》头版头条刊登大幅消息“银行公会今日开幕”。

1949年前后,包括外商银行,公会共有会员147家。就整个上海私营金融业而言,银行公会是当时会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同业组织。1949年8月底,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成立,并决定将上海市银行商业同业公会、上海市钱商业同业公会和上海市信托商业同业公会3个公会合并组成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筹备会,下分银行、钱庄和信托3个小组。1949年12月,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筹备会宣告成立,公会被合并。1952年12月,私营金融业全行业公私合营,上海金融业同业公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05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周文杰为文献展致辞

然而历史的车轮还在滚滚向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银行公会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契机。1992年5月20日,在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促成下,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日本东京银行上海分行、法国里昂信贷银行上海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七家单位组成上海银行(外汇)同业公会筹备委员会。同年7月15日,25家发起行召开筹备大会,表决通过公会章程,确定公会名称为“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协会于1992年12月22日成立。

06

公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郑志扬为文献展致辞

1990年代末,我国金融体制改革迅速推进,金融业发展突飞猛进,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不断增加,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经营能力和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同业间的协作涉及到本外币所有金融业务领域。此时,“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的冠名与运作,已经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要求。终于在1998年6月15日,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行文批复,同意将上海市银行(外汇)同业协会更名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至此,银行同业公会再次站上了历史的舞台。

中流砥柱

原上海银行公会诞生于国家动荡之时,创立者们怀揣着一腔热血,秉承着金融报国的理念,使得银行公会在中国近代金融史、经济史和上海确立中国金融中心城市地位的形成过程中都产生过很大的影响。

在那个纷乱的年代,作为一个重要的金融同业组织,中流砥柱的担当精神是公会存在的应有之义。1919年10月,为维护金融主权、统一币制,上海银行公会向北洋政府财政部具呈建议创设上海造币厂,并积极组织银团,筹募建厂资金。经过一番曲折,工程终于1930年完竣,并更名“中央造币厂”。

1921年7月初,中法实业银行因亏损,突然宣布停业,震动上海金融市场。该行虽不是公会会员,但为维持金融安宁,上海银行公会决议出面垫款代兑中法实业银行发行的上海地名券,从而平息了一场金融风波。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上海银行公会为从长远角度保障金融稳定,设立了联合准备委员会。上海银行公会联合准备委员会发行了信用工具之一——公单,这是目前所知全球最早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根据资料记载:“为谋社会金融整个安宁,……爰有联合准备委员会之组织,沪埠各银行先后加入为委员银行者,二十六家,共认缴准备金达规元七千万两。组织公库,发行公单、公库证及抵押证。公单作用,在以替代现金,流通市面,委员银行对于公单,负见单即付之责”。 联合准备制度实行后,促进市场金融信用迅速恢复稳定。

1934年初,市场风传美国即将实施高价收购白银的政策。一旦“靴子落地”,对实行银本位制的中国而言,经济必然遭受严重冲击。为此,上海银行公会于是年2月20日致函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呼吁美国稳定银价。

1938年8月24日,浙江兴业银行总经理徐新六和交通银行董事长胡笔江领命率团赴美商谈借款事宜,以支持抗战大业。由香港飞赴重庆途中,突遭日本军机袭击,为国捐躯。

而对于金融创新,银行公会也一直是敢为人先。1932年6月6日,公会筹组的近代中国第一个信用调查机构——中国征信所正式成立。中国征信所专事信用调查及商情搜集,并制成报告或出版物,提供会员参考。其出具的企业信用调查报告书或个人信用调查报告书,都是根据直接或间接调查所得材料,综合成文,评价或结论具有一定客观性,对于银行贷放款和工商业间的业务往来,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07

08

参会嘉宾在纪念首日封上签名留念

1933年1月10日,上海票据交换所正式成立,它以崭新的交换方法、完备的清算制度,成为中国金融史上完全以商业银行自己力量创办的新型清算机关,引得各地金融界纷纷派员来沪参观学习,并纷纷仿照上海成立票据交换所。

值得一提的是,民国初期,经济和金融方面的期刊很少,公会创办的《银行周报》也开创了国内金融专业刊物的先河。《银行周报》每期除谈论经济理论外,还刊登各埠金融及商况、进出口商品信息等,颇为实用。作为沪上银行业的喉舌,这本刊物具有相当的权威性,远销英、美、日、新加坡等国家,伴随中国金融30年。《上海银行公会事业史》曾总结:《银行周报》的编辑主旨“在论理与事实之调和,而于财政经济诸问题贡献尤多”,为我国出版界别树一帜。

砥砺奋进

09

百年之前的银行公会由华商银行自发组成,他们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是服务民族实业、服务百姓百业、复兴民族强盛。虽然银行公会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有过更名、有过合并、有过中断,但行业的文脉却不曾湮灭。改革开放后重新出发的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依然延续着百年公会爱国自强、砥砺奋进、创新实干的精神。

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的使命,更是银行公会的初心。新时代再出发的银行公会持续关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畅通小企业金融产品信息传递渠道。2012年6月19日,“上海银行业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信息查询平台”正式上线。2017年9月20日,全国首个由税务机关与监管部门合作开发、行业组织承建的“上海银行业银税互动平台”开始运作,实现了税务与银行数据在上海市范围内一线直连。截至2018年5月末,平台授信总额度为10.36亿元,授信企业数量117家,查询企业数量2106家,贷款余额4.17亿元。

服务民生方面,银行公会也是不遗余力。2014年1月13日,银行公会率先在全国银行业提出“敬老服务 和谐金融”的服务理念,启动了上海银行业敬老服务的序幕,并拥有中国银行业唯一一个经工商注册登记的敬老服务标识。

银行公会倡导会员单位打造无障碍服务网点,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配套制度,2018年1月24日,由公会主笔的《中国银行业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通过专家评审,树立了无障碍金融服务的“上海品牌”,得到了业界和社会大众的高度认可。

2016年5月,由银行公会发起,全国银行业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性质的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获准成立,为银行业消费者提供独立专业的纠纷调解服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共调解各类金融纠纷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80%。

银行公会更适时发挥行业代言人功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次发布风险提示,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2015年12月、2016年3月和4月,公会相继发布《关于警惕互联网平台冒名销售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提示》《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行业声明》,向金融消费者发出风险预警。

此外,在围绕自律维权,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方面,银行公会也一直兢兢业业。比如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推进债委会风险处置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果。同时,整合押品处置资源,搭建“上海银行业押品处置信息平台”,加快了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进程。

从近代中国最重要的工商社团之一,成长为如今国内成立时间最长、会员类型最广、会员数量最多的地方性银行业自律组织之一,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有会员单位227家,涵盖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村镇银行、外资银行及商业银行持牌专营机构、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外资银行类金融机构上海代表处等银行业及非银类金融机构。

010

参会嘉宾共同为百年公会祝福

“百年公会,是一部金融报国、变革图新、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近代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伟大复兴的历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今天回望历史,正是为了弘扬‘百年公会’爱国、实干、创新、服务的精神,在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将携手227家会员单位开拓创新,奋力干出上海金融新作为。”

秘书处党建活动

011

此次活动,作为百年公会的一份子,秘书处上下员工都感受到了百年公会的深厚底蕴和浓浓的自豪感,大家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干劲十足,力保活动的顺利完成。百年公会,新时代,新起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