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海口分行:改革创新,为海南“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8日16:58分类:地方银行

华夏银行海口分行自2015年进驻海南以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主动融入、服务海南地方经济发展,已成为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金融生力军,在百舸争流中绽放靓丽风采。

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该行实现在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领域多点开花,通过打通中小企业贷款、融资绿色通道,“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不断深化,通过消费行为研究进行客户细分,定制差异化金融解决方案,惠民服务不断优化。如今,该行“量身定制”的服务已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金融引擎。

华夏银行缩略图+内文图片

深耕海南助实体经济蓄能增势

围绕海南重点项目提供金融保障。大力支持港口、渔港、桥隧、道路、水利、生态治理等基础建设项目,保障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医院等公用设施、国家级、省级重点园区项目建设,为具有市场优势、风险缓释效益的热带特色农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保驾护航……华夏银行海口分行主动担当助推海南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职责,结合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健康医疗等海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授信支持,与地方经济共成长。

删繁就简,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贵等问题,华夏银行海口分行推出兼具“小、灵、快”特色的金融服务,并将触角延伸到社区、商区、街道和乡镇。通过提供平台金融、年审贷、批量开发贷等信贷产品,整合创新了融资、结算、理财等多个产品和服务方案,充分满足各个阶段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借助IT技术,研发集资金监管、支付清算、融资等功能为一体的资金支付管理平台,该行实现了小企业信贷系统与核心企业的销售管理系统的对接,整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以资金监管、信贷、结算三位一体,批量为核心企业上下游的小企业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深耕海南,在实体经济发展沃土中浇灌金融活水是我们的不懈追求”,华夏银行海口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农村经济是海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是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的重要推动力,我们始终坚持扶贫和业务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见效,举全行之力助海南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自被确定为定点扶贫单位后,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即积极推进扶贫工作,全行上下群策群力,研究扶贫措施,行内11个部门全体出动,利用节假日走村入户,为贫困户送物资,传授金融知识,做到扶贫又扶智。

为推动产业扶贫,该行积极引荐、引导相关企业开展“公司+合作社+贫困户”运营模式,帮助贫困户走上打工就业,脱贫增收道路。“华夏银行帮助我们村引进企业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不仅能带动村民脱贫,还推进了我们这里的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一名临高县和舍镇铺仔村村干部表示,该行还在当地参与建设498.75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预计项目落地后可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加纯收入4000元以上。

惠民创新华夏服务深入人心

“白天上班根本没精力关注理财产品信息,很难抢到好的产品,华夏的夜市理财非常适合我们这些上班族。”从事地产策划的海南居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华夏银行海口分行推出的每月2期的夜市理财产品购买时间为交易日晚上的8点至10点,白天忙碌于工作的上班族可利用下班时间抢购。这是该行在经过客户消费行为、需求的研究对比后,进行市场细分而推出的符合客户利益的差异化解决方案和独具特色的银行产品。

夜市理财只是华夏银行海口分行惠民和助民财富增值的一个缩影。融入金融科技推出的个人网络消费贷款产品“华夏e贷”可实现1分钟审批并实时到账,是该行精耕消费金融市场,加码“华夏服务”品牌效力的又一个惠民创新产品。该产品是全流程线上操作的贷款产品,最高额度为30万元,无需抵押担保,随借随还,操作简便,登录华夏银行手机或网上银行,按提示操作即可申报审批。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除产品服务外,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力图在体制机制、技术理念等多维度不断创新,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该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创新实现自身良性发展的同时,利用金融科技为市民的财富保值增值。”

2017年6月,华夏银行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实现了在金融云、大数据、人工智能、信用卡、网上支付等领域的深入合作与交流。未来,双方将合作创建联合实验室,探索深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推动“AI即服务”的“智能云”在金融行业创造更高价值。

绿助成长守护海南绿水青山

“海南山青水碧,风光旖旎,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始终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以减排融资为代表的绿色金融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华夏银行海口分行授信运营部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该行加紧产品创新步伐,努力在绿色债券承销、绿色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领域有所突破,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和行业投向结构,提高绿色信贷业务占比,推行客户分类管理,深化区域差异化管理,实现信贷与投融资资产配置向绿色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倾斜,向新能源、资源利用、节能减排及环境治理项目倾斜。

2017年,作为海南省省会,海口同时夺得“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实现了全省文明城市“零”的突破,在海口市召开的“双创”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工作动员会上,华夏银行海口分行获得了“专项工作先进单位”的荣誉,充分肯定了该行在参与海口“双创”过程中做出的贡献。

该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绿助成长、美丽华夏”是华夏银行海口分行的品牌内涵之一,在海口“双创”期间,华夏银行海口分行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海口“双创”等工作的金融服务,通过加深与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客户合作,为城市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风险管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在成立之初,即启动和强化全面风险、合规管理,提高风险防控水平,力图实现业务增长与发展质量的有机统一。

该行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制度、氛围及文化的号召下,‘合规’已成为华夏银行海口分行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价值指南。截至目前,华夏银行海口分行的不良贷款保持为零。”

该行成效显著的风险管控得益于其根据风险程度和风险管理能力实行差别化授权,严格授信业务尽职调查,在授信调查环节严抓真实性、全面性,审查审批环节严抓准确性、专业性,贷后检查环节严抓及时性、穿透性,风险处置环节严抓规范性、有效性,并对不尽职行为加大问责力度。

“合规”为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未来,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将继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架构体系,完善风险管理评估机制和系统功能,强化风险管理考核约束。通过推进新资本协议实施,持续优化内部评级法,启动高级资本管理方法,进一步深入培育风险管理文化,提升风险量化管理水平,健全表内、表外、表表外业务全口径风险监测评估机制。

“站在新时代、新坐标下,我们将紧抓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该行主要负责人表示,2018年,华夏银行海口分行将通过重点拓展绿色信贷、海洋经济、自由贸易区、特色旅游、跨境贸易等领域相关业务,积极支持城镇化建设基金、产业升级、并购金融等业务需求,优先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新三板上市公司、科技孵化企业等举措,遵循海南国际化发展方向,开拓跨境业务市场,不断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注入金融服务的力量。(曾文君、陈运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