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服务海南“三农”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8日16:59分类:地方银行

作为海南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自1994年扎根海南以来,始终以服务“三农”发展为己任,立足“三农”、深耕“三农”、服务“三农”,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兴农政策。

近年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积极贯彻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部署,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海南推进“五网”、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园区、“百千工程”等重点领域建设,坚持以党建统领改革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为保障海南粮食安全、服务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农村基础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金融动力。

农发行

保障金融供给 服务海南粮食安全

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重要责任者,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始终把落实粮食信贷政策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切实做好粮油购、销、储信贷资金供应和管理,推进地方储备粮管理体制改革,保障海南粮食安全,扛起“支农银行”的使命担当。

贷款1.15亿元支持陵水、乐东1万余亩高标准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贷款2.6亿元支持海南最大的粮食加工仓储基地——海南洋浦国际粮油物流加工产业园运营……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积极与“三农”企业建立信贷关系,在完善生产链、延伸产业链、拓展市场客户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给我们提供的贷款利息低,还有农发基金贴息,有效缓解了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从事南繁科学技术研究和服务的海南广陵高科事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祖明说,95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和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注入后,企业资金链被盘活,南繁科技基地的配套设备采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流转等系列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为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该行还引导广陵高科打造“银行+公司+村民组织+农民”产业化支农体系,利用政策性资金的支持,长期租用农民土地,从事南繁科研育种研发、生产、销售,实施产业化、集约化经营。

搭建政银企平台  开拓产业扶贫空间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行长黄进强表示,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政策性银行应在其中发挥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

2017年6月,该行联合省扶贫办、省工商联发起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银行的政策性金融优势、企业的技术资源优势及政府的政策指引、组织协调优势得以实现三方整合,有效地提升了当地产业扶贫的组织化水平和综合绩效。

据了解,平台优选省内已获得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贷款支持的扶贫龙头企业,推动省内各市县产业扶贫规划、招商引资项目与企业的对接,构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截至目前,平台企业已在省内各国定贫困县、扶贫任务较重地区设立了养老、旅游、黑猪养殖等多个生产基地。

海南翔泰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淡)水鱼类养殖、加工和出口的全产业链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加入政银企产业扶贫平台后共获得农发行贷款2.98亿元,直接带动近2万个贫困户就业。

“目前,公司每天有超过350吨的鱼类需要进行包装、冷链处理等加工操作,仅在水产加工和饲料环节,就能帮助近3000名贫困户就业,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翔泰渔业公司董事长刘荣杰说。

刘荣杰表示,农业风险大,农民资金少,低息贷款对参与扶贫的企业意义重大。农发行提供的贷款大部分都是执行基准利率,相对于普通的涉农商业贷款利率要低很多,充分体现了政策性金融的惠农属性。

截至2018年4月末,海南分行支持20家合作平台企业推进产业扶贫项目15个,投放政策性扶贫贷款18.2亿元,产业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828户,涉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871人,占全省建档立卡人数9.7%,其中直接就业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8人。

创新信贷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坚持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将政策性银行的优势与海南的省情特点和独特优势紧密结合,不断创新,探索出了多个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金融模式,切实保障了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资金需求。

“投+贷”信贷模式是该行充分用好国务院特许的宏观经济调控工具——农发基金,将农发基金资本金投资和相应的信贷资金打包整合,为解决海南省内农业项目发展资金不足或滞后问题而推出的服务创新之一,受益于该融资模式,海南省琼中县的乡村旅游发展迅猛。

据了解,琼中县是国定贫困县,注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农发基金2.37亿元和相应贷款10.82亿元的政策性资金后,该县兼具雨林探秘、黎苗风情、村落民俗、休闲农业等多种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等扶贫旅游特色产业迸发了无限生机和活力。当地旅游扶贫项目建设也进展顺利,其中“奔格内”乡村旅游项目得到了农发基金5400万元,将建成10条“奔格内”乡村旅游路线、5大乡村旅游片区,扶持全县30个重点村参与乡村旅游,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31户1337人脱贫增收。

为最大程度地发挥“投+贷”信贷模式的价值,该行还将其推广形成“PSL+贷款”组合,应用到水利工程项目贷款融资上,运用PSL基准利率下浮等优势,贷款9亿元支持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等工程建设,实现了控灌琼东北地区五县(市)137.2万亩耕地,有效解决31.97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琼中PPP”模式是农发行海南省分行以金融服务创新助力乡村振兴,释放社会、生态效益的又一范例。琼中地处海南省中部生态核心保护区,该行从当地生态保护实际出发,量身定做了海南省首个县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政府+政策性资本+社会资本”的PPP模式,成功探索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项目资金短缺、低收益及可持续等问题。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工程是在村民各家后院的水泥地下安装无动力高效一体化净化槽,将污水以户收集,经初步处理后汇入总管道,通过曝气池、快滤田、人工湿地及湿地下的大鹅卵石、大活性炭、小活性炭、小碎石4层处理,最终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该系统实现全自动控制,能保证村内居民日常污水100%处理。

凭借PPP模式的资金保障,琼中全县14个乡镇(场)污水处理厂网、6个供水厂网以及辖区内544个自然村,实现供水、污水处理全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14户25110人从中受益。),从根本上解决了水环境治理投资大、回报低、布点多、融资难等问题,受到省委、省政府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此外,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还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相融合,凭借政策性资金期限长、成本低以及机构网点覆盖全省的优势,近三年来,该行发放贷款近42亿元支持海南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和生态旅游“两张王牌”,为海南现代农业龙头企业生产、加工、流通提供资金保障,成功参与塑造了春光食品、呀诺达热带雨林景区、五指山红峡谷漂流等品牌、产业。

“2018 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五个振兴’为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更大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紧密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需求,发扬特区精神,及时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为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作出更大的贡献。(王锦璇 郝金雷 曾文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