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智慧转型引领服务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18日17:15分类:地方银行

“哪里有重点建设,哪里就有建设银行。”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进驻海南30年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海南省内重点项目、支柱行业、特色产业等实体经济建设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该行是全国建行系统内唯一一家无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无重大风险报告事项的一级分行,是海南省内最受公众认可和喜爱的金融品牌企业之一,已连续4年被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评为海南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综合评价”A级单位,截至2017年底,该行资产质量、一般性存款日均额、各项贷款增速、个人类贷款余额、新增额等指标在同业内名列前茅,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建行缩略图+文内照片

服务实体经济不遗余力

提高审批效率,建立重大项目绿色通道。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承建海南西环高铁项目,建设初期面临资金瓶颈,需要大量银行融资,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勇担责任,牵头联合其他三大国有银行组建银团,高效率保障了项目的所有信贷需求,仅用十余天时间,即完成了项目70亿元信贷的贷款审批。在西环高铁建成通车大会上,该行作为唯一一家银行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表彰。

存量债务转换拓宽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已与17个海口市PPP项目进行对接和贷款投放,出台政府购买服务贷款办法和特色小镇贷款管理办法,支持政府棚户区改造,报请总行审批通过49.6亿元,积极申报棚户区建设股权投资基金,作为优先投资人,投入资金6亿元,累计认购海南省政府债券75.33亿元,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资源。

创新服务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该行充分展现其“平台最多、产品最全、价格最优、服务最快”的业务特点,推出“小微快贷”“云税贷”等创新产品,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助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小微快贷”是一种快捷的自助贷款业务,客户只需通过网银、手机银行、智能自动柜员等“不见面”渠道,即可享受贷款申请、贷款审批、签约支用等的全流程网上融资服务,有效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

据该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介绍,“小微快贷”能从三方面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负担,一是按日计息,即企业在“小微快贷”给予的授信额度和有效期内,根据用款需求随支随还,贷款用时才计息,还款后立即停止计息,企业融资成本大大减少;二是除贷款利息外,无任何中间费用,企业无需提供担保或抵押物,不存在担保中介、保险、评估、咨询等费用;三是能实现无缝续贷,“小微快贷”将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在借款、还款、结算、征信等方面表现良好的小微企业自动续贷,无需额外提交续贷申请,也避免寻求成本高昂的过桥贷款。

2018年3月,联合海南省国税局推出的银税直连产品“云税贷”是该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另一创新之举。“云税贷”是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对诚信纳税的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履约能力、信用状况、资产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价后办理的短期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每万元每天利息支出两元左右,通过7×24小时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办理,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流程。

据了解,“云税贷”有效推动了“线上银税互动”提质成效,一是有效扩大“线上银税互动”覆盖面,将银税合作机制连“各地点”成“全省面”,更好地释放“银税互动”普惠性效果;二是提高“银税互动”运行效率,为“银税互动”提供便捷统一的线上通道,实现“银税互动”贷款的申请、审批、授信、放贷“一站式”完成;三是提质,统一规范线上“银税互动”信息交换、用户授权、信息安全等工作机制,建立“银税互动”成效反馈机制,为分析“银税互动”政策效应,挖掘“银税互动”潜力提供支撑。

民生领域的金融创新实践者

近年来,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发挥自身优势,将加强与政府机构、核心企业、公共平台合作,服务民生领域事业作为其建设创新型银行的转型方向和战略重点,针对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等重要民生主体推出了卓有成效的金融服务新模式、新方式。

自2004年以来,该行就开始承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开发了工资代发系统、政府类资金监管系统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通过健全工资支付监管和保障制度、开设专用账户、设立保证金、实行资金监管、采取银行代发等措施,为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创造了新途径,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截至2017年底,该行累计为1万多个施工企业和个人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代理缴存全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业务4.7万多笔,金额约73亿元,代理发放及退回农民工工资业务3.8万多笔,金额约37亿元。

“工商易贷通”“工商便利通”也是该行在民生领域两大有益的金融服务创新,“工商易贷通”是针对海南省内个体工商户提供的无抵押、纯信用、低利率、放款快捷、支用灵活的信贷产品,为其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工商便利通”是该行与海南省工商局合作打造,针对各类创业主体的“一站式”政银合作服务窗口,可实现市场主体在工商局办事服务中心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的同时,“足不出户”地在建行营业网点全程办理银行账户开立、产品签约、资金结算等各种金融业务。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未来双方还将共同推出企业注册官“驻点办公”工作模式、发行具有金融功能的电子证照、探索开通微信预约注册登记服务、加大支持“小个专”金融服务力度等11项服务。

智慧化转型增强客户体验

信息系统升级提高网点运营效率。2017年6月,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耗时6年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竣工并成功上线,借助这个效能巨大的“金融工场”,该行在海南省的92个网点的运营效率得到大大提升,柜面立等业务的办理由5分钟缩短到2分钟以内。

据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往客户到网点办理汇款业务,柜员平均需要350秒来进行人工审核处理单据,“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后,单据实时传输至“金融工场”实现流水线作业,业务办理时长缩短至47秒。

通过业务流程从人工向智能转变,该行实现了工作效率的提高、经营活力的增强、用户体验的优化。

移动金融优化便民服务。建设银行海南省分行手机银行实现了金融和非金融服务的整合,线上生活服务平台“悦生活”涵盖了银医服务、餐饮娱乐、日常缴费等67项服务场景,是该行便民服务的亮丽名片,其打造的“互联网+信用卡+商户”移动消费生态社区,让老百姓在教育、旅游、装修等全方位的消费金融需求通过手机客户端即能实现满足。该行核心产品“快贷”向其代发工资客户开放,通过手机银行即可申请最高额度达到30万元的贷款,3秒即能办完所有贷款手续,实现“秒申秒审秒签”。

功能丰富、体验良好的移动金融市场日趋向好。截至目前,手机银行已成为该行各业务销售和服务客户的第一大渠道,在该行重点业务中,超过50%的基金交易、60%的贵金属交易、75%的账户商品交易、80%的快贷业务通过手机银行完成,线上交易支付比例高达97%。

加强网络金融风险管理。通过大数据智能化风控模型,该行打造“防、控、补”一体的电子银行全流程反欺诈体系,从事前、事中和事后主动加强网络金融风险管理,有效控制了外部欺诈风险,为网络金融用户的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此外,该行还多渠道展开金融安全知识教育,如通过网点门楣LED显示屏、多媒体终端、自助设备,以及官网、官微平台等自有渠道,配合人行、银监局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在高校设立宣传点,进社区、下乡等,向公众普及防范电信网络、校园网贷诈骗、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意识。(陈运刚 曾文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