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下的农商行智能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4日17:43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张磊 李贺 庞婷)近年来,农商行从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了农村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农商行亟需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流程变革和业务创新,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更好地肩负起支持乡村振兴的使命。     

2018年7月24日,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和金谷农商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2018农商行高管闭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研讨会以“迎接智能时代,打造智能银行”为主题,为农商行提出金融科技发展的战略建议,谋划以金融科技促进农商行转型的新方向。

会上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银行在寻找合适的战略转型之路时,应该抱团取暖,协同发展,寻求业务合作。目前,农商行进入了新常态和转型期,农商行既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在财政优先保证、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等方面的优势带来的机遇,也要正确理性应对因银行业的整体利润率下滑、金融科技公司利用技术的优势使得跨界竞争日益激烈、年轻客户流失等方面的问题,要以开放的心态与更多的合作实现弯道超车。

金谷农商银行董事长刘建强发表欢迎致辞并表示:目前,在人工智能、云平台、大数据、区块链快速发展的冲击下,中小银行传统的管理模式、营销手段、风控模型遭受到极大挑战,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在此背景下,金谷农商银行携手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联盟,联合举办本次盛会,聚焦发展战略部署,聚合特色资源优势,聚力中小银行转型,为提升中小银行信息科技水平及业务创新能力、实现科技与业务的深度交融,着力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创新,促进中小银行高质高效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中国三农经济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张利庠发表题为信息化推动下的三农市场趋势与变化主题演讲。演讲以我国各时期农业政策为引,分析了近几年我国农村建设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方面的变化。解释了农牧行业从生产到销售的环节中,每个独立的主体越精明其价值就越减少的现象。他表示目前我国农业企业经营的关键是要发展农业竞争策略,要走从“产品性指向+低成本竞争”转向“功能性指向+差异化竞争”的道路,并指出金融风险可控和增值预期就是金融的本质。     

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高级顾问侯本旗对当前监管政策及农商银行零售智能转型发表了经验分享。侯本旗与各界代表探讨了规避不良贷款加速暴露问题的策略,并引用大量数据依次例举了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泰隆银行等银行的智能零售发展之路,提出银行要以智能零售为重点进行转型,要在互联网发展的新时期抓住机遇,吸引客户,利用新媒体“场景+体验”的方式增加客户粘性,最终实现银行的优化转型。

中科金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烨东以企业支付担保——区块链在商业银行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他表示,区块链以其特有技术的应用的价值,实现了点对点的交易,从而第三方的信用中介失去存在的价值,所以,区块链就使交易流程实现全自动化,这就可以带来新的生产关系和商业模式,目前我国已经有多家银行正在研究此项目,并意图通过区块链的价值在互联网发展新阶段发挥主观能动性,赢得先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