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西藏分行营业网点全面实现电子化联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27日17:38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玉龙 刘洪明)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了解到,随着该行114个营业网点在今年全面实现电子化联网,该行结束了长达23年的手工作业历史,进一步完善了金融服务“三农”的功能。

“这标志着西藏金融业步入全面电子化的新时代。”农行西藏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永胜说,自2009年开始,该行分7个批次对386个手工营业网点进行了电子化(数据上收)联网改造。

据了解,营业网点电子化联网工程是农行西藏分行依托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BoEing)对该行营业网点手工作业模式进行的一次电子化升级改造工程。

刘永胜表示,作为西藏金融服务“三农”的“国家队”、“金融戍边”的“主力军”和高寒普惠金融服务的“领军者”,农行西藏分行在“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引领下积极致力于西藏基层基础金融服务建设,此次114个网点全面实现联网,有助于让“金融之花”惠及全区各族人民群众,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农牧民群众。

图注:朗县仲达营业所员工办理手工业务现场(卓嘎摄)

图注:朗县仲达营业所员工办理手工业务现场(卓嘎摄)

以农行林芝朗县仲达营业所为例,该所成立于1995年,坐落在林芝市朗县仲达镇,距离林芝市近270公里,距离朗县29公里,是农行西藏分行最后一批实现电子化的网点之一。该所服务对象为两个乡镇(仲达镇、登木乡)农牧民,共计18个行政村81个自然村。

图注:朗县拉多营业所员工前往拉多乡昌巴村进行“钻石卡”贷款调查及相关政策宣传(朗县拉多营业所供图)

图注:朗县拉多营业所员工前往拉多乡昌巴村进行“钻石卡”贷款调查及相关政策宣传(朗县拉多营业所供图)

记者调研了解到,在手工作业模式下,客户在仲达营业所只能使用由员工手填的存折,只有存取款业务;电子化以后,营业所具备了一般网点的功能,尤其是客户可以使用借记卡了。

在朗县仲达镇经营茶馆、百货店以及挖掘机租赁的多位人士告诉记者,仲达营业所实现联网以前,因数据不联通,存折无法跨营业所办理业务,也不能使用借记卡,当地生意人转账汇款都要到县城办理,非常不方便。从事挖掘机租赁的巴措告诉记者,他每月收取项目款、按期还挖掘机按揭贷款都必须到朗县办理。营业所实现联网后,相关业务在家门口即可轻松办理。

此外,营业网点电子化联网后,农牧民“金穗惠农卡”将更便利、高效。记者了解到,农牧民可以通过惠农卡办理财政补贴领取、社保医保资金缴领、水费电费缴纳等业务,贷款也非常便利。其中,各项惠农资金如种粮补贴、生态补偿金等可以通过惠农卡账户直接发放给农户。营业所实现联网,即可实现“惠农补贴实时到账,取款转账足不出村”,当地农牧民真正享受现代金融服务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最新数据显示,农行西藏分行现有各类机构网点521个,占全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75%,其中490个在县及县以下区域,占该分行机构网点总数的94%,覆盖西藏61%的乡镇。同时,西藏分行还设立了5271个三农金融服务点,覆盖了西藏100%的乡镇和81%的行政村。截至今年6月末,该分行各项存款余额1963.6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931.38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