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农商银行:农村金融创新助推安溪精准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3日17:38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泉州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泉州农商银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强化风险防控的同时,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创新金融扶贫产品,在泉州安溪县应用“青创贷”、“光福贷”等多种助力农村脱贫的有效产品和服务。

近距离服务客户 严把关谨防风险

泉州实业发展多年,亲和实干的精神深藏于企业发展过程中。泉州农商银行安溪县支行和客户维护着良好关系,实时了解客户近况,让贷款处于合理管控之中。

“我们在放贷之前会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客户个人素质、经营基础、创业条件等,判断客户未来的创收能力,从而进行评级、授信。”泉州农商银行安溪县支行副行长黄伟任说。

安溪县松香苑生态农业园总经理刘秋玲通过养殖家禽和种植茶树,形成“禽-草-肥-茶”的有机农业循环,达到维护生态和收储有机肥料的结合。

“这样的技术基础和环保意识,体现了创业者和企业家的担当与眼光,也是我行考察信贷条件、进行信用评级的依据之一。”黄伟任说。

“刘秋玲的农业园展现了良好的营收潜力,而且根据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评定,她是泉州市第五层次人才。”黄伟任介绍,除了当前的经营成果,客户的荣誉与成就也需要进行了解。刘秋玲多方面展示了良好的能力素质,符合贷款的条件。

在安溪县支行的信用贷款支持下,依托生态农业园建设的农家乐即将完工,刘秋玲将开展餐饮、制茶体验等业务。

“放贷后,我们在社交软件上也经常看到客户的成果展示和好友评论。客户就在我们的朋友圈中,能定期关注,也能随时联系。”黄伟任说。

安溪县支行深度了解客户的社会声誉和品行素养,在以“近”获得农户认可的同时,也可以有效判断风险,以“防”谨守底线。

“通过全方位接触客户,‘该不该贷’、‘贷多少’、‘是否有隐藏风险’等问题可以得到解答。目前,泉州农商银行安溪县支行贷款余额达5亿多元,不良率低至0.66%。”泉州农商银行安溪县支行行长苏俊鑫表示。

助力农村“双创”  打造“青年创业备用金”

在控制不良贷款的基础上,泉州农商银行为返乡青年创业提供长期、优惠的资金支持。

一直以来,福建安溪山水阁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遥恒对生态鱼缸有着浓厚兴趣,在逐日琢磨与知识积累下萌发创业想法。

“平日里我就喜欢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生态鱼缸是一个循环的绿色系统,融合了水、鱼、植物、灯光等元素,形成立体的生态景观,深受客户喜欢。”李遥恒介绍。

“很多青年有很棒的创意,也有回乡创业的热情,但是资金问题一直是个困扰。”黄伟任表示,青年大多没有有效抵押物,只能通过信用贷款获得启动资金。

泉州农商银行针对症结,与泉州市金融团工委、共青团泉州市委联合发行以“青年创业”为主题、以信用卡为载体的“青创卡”,为青年提供“青创贷”等实质性金融服务。两年来,安溪县支行共发行“青创卡”442张,授信金额4734.5万元;发放“青创贷”1057户,授信金额2.48亿元。

李遥恒在泉州农商银行的贷款帮助下成功启动生态鱼缸创业项目。“今年是贷款的第三年了,去年我们可以保持营收与支出平衡,今年预计开始盈利。”李遥恒说。

“泉州农商银行通过‘青创贷’和青年们一起成长,共生共荣,也为全县发展作出贡献。”苏俊鑫介绍,泉州农商银行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机遇,着力打造“青年创业的备用金”。

屋顶上的金融创新  家门口的扶贫服务

农户可以在自家屋顶理财,即使农村交通不便也可以投资光伏发电,走在实现脱贫致富的路上……该场景不是设想,目前光伏扶贫项目进入安溪县千家万户,通过运用农户自身资源、金融机构资金和企业技术服务,在银企合作的基础上帮助农户创收、增收,有效推动扶贫工作。

“农户在屋顶安装光伏设备,收集的电力资源可以出售给电力公司,从而获得收益。”安溪比高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溪比高”)总经理赵自吉表示。

“但很多农户缺少抵押、担保手段,亟需信用贷款购买设备。我们推广‘光福贷’,为农户‘屋顶理财’提供初始资金。”黄伟任表示。

农户安装光伏设备后,通过发电获得的收益不仅可以偿还每期贷款,还有盈余入账。

黄伟任说:“贷款期限通常在十年以内,光伏设备能良好运作25年。农户偿还完贷款后便可获得全部发电收益。”

“在技术支撑上,安溪比高与泉州农商行形成互补。”赵自吉表示,安溪比高实时监测着每家每户的光伏设备,如果出现故障或停滞状况,技术人员可以及时上门维修,保障农户的收益。

截至今年7月25日,安溪县支行共发放光伏贷款2792.2万元,贷款农户246户,至今没有出现客户逾期、欠息情况。

“光福贷”针对广大农村中生活困难、缺乏经济来源的低收入人群,体现“金融+扶贫”模式,将可供利用的闲置资源转化为“金融资源”。

泉州农商银行依托“青创贷”“光福贷”等产品,充分发挥“小法人”与“农信大系统”的双重力量,将乡村振兴作为全行服务目标,为 “三农”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