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企业融资难“痛点” 银行探索流动性服务模式

上海证券报2018年08月07日08:54分类:中资银行

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中国经济调结构过程中企业正在经历的阵痛。近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先后三次定向降准,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降低其融资成本。

降低贷款利率、增加授信额度,往往被当作银行解决企业融资困境的首选方式。但记者近期实地走访了从大型国企到小微民企等多家公司进行调研后了解到,企业融资中真正的“痛点”不止于此。比如,流动资产的大量沉淀,授信资金“趴在账上”白付利息,融资手续复杂耗时等,无形之中增大了企业财务压力,叠加导致了企业信用扩张能力减弱、融资困难。

从银行角度出发,解决融资问题不仅是简单的放贷,而更注重为企业提供盘活资产、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加强流动性管理等“软性”的金融服务,或才是更润物细无声的纾解之道,也才能真正达成降成本、降杠杆的最终目标。

建池蓄水:盘活企业内部流动性资产

从武汉一路向西北到十堰,是湖北省的汽车工业走廊。当地汽车龙头企业三环集团的众多生产线便沿此线铺开。

不同的经营模式,使得各家企业在降负债、降成本中面临不同的问题。“由于汽车行业的收付款七成以上采用票据结算,去年做完资金归集后,发现我们有大量的票据需要盘活。”三环集团财务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宋华强告诉记者。

集团下辖成员公司众多,分布于省内各地,每年回款约200亿元。“过去处理票据就三种方式:一是持有到期,二是直接背书付给上游供货商,三是当地银行贴现。”宋华强表示,但是传统处理方式下,线下票据管理工作耗时耗力,且资金周转和利用效率并不高。

之后,公司采用了浙商银行的池化融资平台服务,不仅实现全面线上化,集团内部还能进行余缺调剂。“成员单位收到票据后放入涌金票据池,生成可融资额度,成员单位之间调剂使用,大大盘活了票据资源。”

打个比方,池化融资平台就像银行给企业建了一个“蓄水池”,企业可以把报表上难盘活的资产,如应收票据、应收账款、理财产品等放进池子里,转化成随时可用的银行融资产品。同时还可以把银行授信额度入池,使池内蓄水量更足。

合作短短两个月时间,三环集团已有13家一级子公司加入集团池,入池票据6.3亿元,开票共计3.6亿元。按集团口径一年平均入池5亿元测算,一年至少可节约财务成本500万元以上。

此外,池化融资平台项下还匹配了“超短贷”等操作简便、利率优惠的头寸资金管理工具,企业可按需融资,随借随还。浙商银行公司银行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测算,企业通过“票换票”、“超短贷”等池化融资方式盘活票据等资产,可有效减少备付资金,切实降低财务成本。

打通上下游:让“水”流到中小微企业

企业融资难,最“受伤”的还是中小微企业。武汉宝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民营环保企业,该公司董事长王佐力告诉记者,这两年即便大型国企的应付款也开始有拖欠迹象,企业融资成本明显增加,而整个环保产业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对资金有迫切需求。

如何让银行资金的“水”流到中小微企业?利用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打通上下游,成为浙商银行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又一突破点。

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都市环保”)是国家级环保高新技术企业,其上下游连接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去年9月,公司通过浙商银行的应收款链平台,向上游分包商签发了首笔180万元的区块链应收款。分包商本身并无授信,融资较困难,但利用都市环保的授信,以较低利率进行了应收款转让变现。这不仅为上下游小微企业缓解流动性压力,也减少了公司自身的现金流出。

过去,企业手上的应收账款大量沉淀、占用资金,难以变现。要向上游采购时,又产生新的应付账款,形成新负债。这样上下游企业之间互相拖欠,拉长了债务链条,增加上下游融资压力。

据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应收款链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把企业的应收、应付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点石成金”激活应收款,用来支付、转让给上下游企业,也可以作为质押资产,向银行融资,减少新的负债,进而稳定企业杠杆率。

其实,盘活应收账款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公开数据显示,全国企业的应收款大大超过20万亿元,而目前金融机构和保理公司的应收款融资总额约1万多亿元,所占比重不到5%。

在前述两大平台的基础之上,浙商银行还搭建了易企银平台,为企业打造现金管理平台,可以更好地盘活企业和供应链上下游资源,用管家式服务降低产业链整体成本。

当前中国经济的焦点之一是“去杠杆”,而企业去杠杆更是一马当先。“杠杆不去则去库存、去产能无从谈起,杠杆不去则过多金融资源被占用,也无从谈起降成本、补短板。但难点在于,当前金融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需要注意节奏和方法。”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说。

对于银行而言,真正利用好金融活水资源,为企业提供更有效便利的金融服务,才是降负债、降成本的关键。(金嘉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