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成功堵截多起电信诈骗 保护客户资金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09日09:37分类:地方银行

当前,电信诈骗形式不断翻新,骗子伪装成公安、航班公司客服、银行工作人员、绑架犯等,用洗钱、航班延误、欠款等理由行诈骗之实,让普通客户措手不及。对此,农行上海市分行多次对工作人员开展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及防诈骗技能培训,提升员工的反欺诈能力,已成功拦截多起电信诈骗事件。

近期,一名客户神色匆匆,一边打电话,一边走进了农行上海市分行奉贤环城南路支行营业大厅。该客户需办理跨行转账,并一再要求要实时到账。在办理过程中,大堂经理发觉该客户不停地接听电话,并且神情慌张,表现十分可疑。大堂经理便提高了警觉,再次询问其是否认识收款方,账户是否安全,转账用途等安全提示。该客户一会儿回答称是转账给儿子,一会儿又称是转给对方银行里的人,大堂经理听后,判断可能是电信诈骗,便停止为他办理转账业务,并向该客户作进一步的了解。

在大堂经理的一再询问下,该客户终于说出了实情。原来,该客户的儿子办理了一张信用卡,当期账单欠款5万余元,该客户已于前几日为其还清。然而当天上午,该客户又接到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来电,称信用卡有5901元尚未还清,必须当日立即还到指定账户,否则会影响其征信等记录。在电话中,对方再三强调5901元的欠款必须马上还清,催促该客户办理转账业务。在询问过程中,大堂经理查看客户来电号码,所谓的银行来电是“177”开头的私人移动电话,而非银行客服热线或固定电话,回拨该电话也不通。大堂经理当即判断这是一起电信诈骗,立即启动防范电信诈骗预案并向当地派出所报告。

派出所接警后迅速派民警赶到网点现场,和银行工作人员耐心对客户进行防诈骗宣传和劝说。在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一再劝导下,客户才冷静下来,放弃了转账的念头。

据介绍,农行上海市分行各网点近期加强了对客户汇款转账的风险提示,农行上海金山张堰支行、虹口水电支行、自贸区杨园支行及碧云路支行等,均成功拦截打着各种“幌子”的电信诈骗事件。同时,该行组织全体员工参与防范电信诈骗培训,并多次演练防范电信诈骗预案,以更好地守护客户资金账户安全。(何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