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bor昨全线上涨 央行今或全额续作到期3365亿元MLF

证券日报2018年08月15日09:50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傅苏颖 

央行8月14日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税期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8月14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1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有3365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是否会重启逆回购操作以及如何续作到期MLF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央行连续18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主要目的是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全面宽松的时期并没有来临这一信息,是对前期定向降准、MLF释放大规模资金等操作的微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在重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着重强调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且近期央行已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这表明当前的流动性水平已达到甚至超过“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预计接下来资金面进一步宽松的空间较为有限。

8月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表明短期流动性较前期边际趋紧。其中,超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较快的反弹,较具代表性的3个月期Shibor出现微涨,结束了持续长达40个交易日的连续下跌走势。

对此,黄志龙认为,昨日Shibor全线上涨,可能与市场认为15日MLF大规模到期,而央行还将可能暂停续作或续作的规模可能低于预期有关。实际上,市场的这种担忧没有必要,央行会密切关注流动性是否稳定和充裕,加上已经出现18个交易暂停逆回购,后期重启逆回购或续作MLF的可能性较大。

王青认为,15日央行有可能全额续作到期MLF,向市场传递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信号,稳定市场预期。同时,考虑到接下来政府债发行缴款和税期因素会在一定程度上收紧市场流动性,这样做也有助于控制市场利率反弹幅度。

“本周资金面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较上周或边际略紧。”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上周流动性回笼因素较少,资金面一度非常充裕。15日将有3365亿元MLF到期,叠加月中缴税与缴准回笼流动性,预计资金面将得到调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