稠州银行智能化转型再进一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16日14:38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淑娟)不少人目前都习惯了手机支付,出门忘带钱包而又遇到只能现金支付的情况时有发生。“智能银行”能化解这种窘境。记者从稠州银行获悉,日前其智慧柜员机在网点全面上线,其中应用到的指静脉识别技术,无需银行卡,用户只要抬起手指就可便捷快速办理银行业务。

据悉,指静脉识别技术用特定波长红外线对手指进行照射,得到手指静脉的清晰图像,对获取的图像进行分析、处理,从而得到手指静脉的生物特征,再将得到的手指静脉特征信息与事先注册的手指静脉特征进行比对,从而确认登录者的身份。指静脉识别技术最早出现于日本,它是比指纹识别更高级、更安全的身份识别技术。目前在日本已广泛应用于银行ATM机、消费、安防、保密等领域。近几年,国内频出指纹复制破解、人脸盗刷等事件,推进了指静脉技术的发展。

当下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加快物理网点从“业务处理型”向“服务营销型”转变成为不少银行的转型之道。据悉,在确保存款人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稠州银行开创性地在智慧柜员机平台中嵌入指静脉生物识别模块,以“指静脉识别”替代银行卡及支取密码,业务的安全性和客户体验将得到全面提升。

“只要签约了指静脉,它就可代替银行卡、存折及支付密码,也就是说来银行办理业务,只要轻轻抬起您的手指就可以完成查询、存款、取款、转账、理财购买等等49项个人业务。”稠州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吴文瑞表示,伴随着智慧柜员机的逐步投放,指静脉生物识别的应用、智能语音交易导航等高科技产品将逐一面向广大客户,初步实现‘强风控、易操作、高科技’的目标。“科技强行战略是稠州银行今年的重要战略任务之一,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整合资源,进一步促进网点业务合理分流,全面提升营业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加快全行物理网点的智能化转型。”

除了在网点全面上线应用指静脉识别技术,8月16日稠州银行上海张江支行还正式乔迁开业,为其今后涉足和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开展自贸区业务奠定扎实的基础。截至目前,这家专注小微金融业务的银行在沪共设有机构网点(含分行营业部)12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