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全面开展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年活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8月22日09:29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近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制定《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年活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工作措施及活动安排,将推动各项工作、各种资源、各方力量向服务脱贫攻坚聚合,更好发挥政策性银行在金融扶贫中的先锋、主力和模范作用,为重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针对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该行着眼扶贫成效,坚持精准原则,突出结果导向,锁定活动目标,围绕脱贫攻坚从打“赢”向打“好”转变、从“面上推进”向“攻克深贫”转变、从“财政投入”向“多元参与”转变的新要求,明确提出将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精准脱贫、区域协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并制定出详细的任务目标和实施步骤。

一是牢牢把握精准要求,落实好项目营销精准、贷款认定精准、贷款评审精准、资金支付使用精准、贷款成效精准“五个精准”要求,努力提升扶贫成效。

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重点发力。全面对接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规划实施的2300余个扶贫项目和融资需求,进一步找准金融支持的切入点,精选项目,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性金融服务方案。重点支持“路、水、电、讯、房”基础设施建设及特色产业的发展,并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在客户准入、产品创新、利率定价、贷款期限、担保措施、风险容忍等方面提供特惠政策,支持18个深度贫困乡镇实现高质量脱贫。

三是瞄准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好,突出支持产业扶贫,积极支持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康养基地等新产业发展,大力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大力推动生态扶贫、网络扶贫、光伏扶贫、扶贫批发贷款等专项扶贫工程,大力推进贫困村提升工程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专项行动,积极支持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三保障”,持续发力支持基础设施扶贫补短板,为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扶贫模式创新和应用。深入推进政策性金融实验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公司自营、政府特许经营和PPP模式,探索信贷扶贫支农新路径。全面推广产业扶贫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吕梁模式”的应用,重点推动扶贫过桥贷款方式在扶贫各领域的应用,用好用足地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模式,全面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探索支持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提升融智服务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车间等精准扶贫行动。

五是推动扶贫业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合规管理,积极配合地方政府依法依规开展整改,加强业务审查,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和监管动态,严格落实银监会深化市场乱象整治要求,不踩红线,不打擦边球,在合规的框架下有效开展业务。

六是全面提升扶贫工作支撑保障。坚持党建统领,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优惠政策,深化银政合作,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扶贫宣传等。截至6月末,该行贫困区县各项贷款余额超583亿元,比年初增加56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476亿元。(梁荣鸣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