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行首次进驻投洽会中央展区 展示融入“一带一路”十大成果

人民网2018年09月10日14:47分类:地方银行

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接待参展客商

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接待参展客商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8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开幕。在这个“融入一带一路,促进双向投资”的大舞台上,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今年作为福建金融界代表首次进驻投洽会中央展区,并参与主办第四届“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助力中行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战略目标。

“海丝建设,中行先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表示,福建中行作为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核心区福建的经营机构,充分发挥自身业务全球化、服务综合化的优势,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主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

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截至2018年6月30日,福建中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保持福建地区市场领先,带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87.07亿元,跨境外币结算量16.85亿美元,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的跨境资金流动。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福建中行累计自贸区客户数11729家,区内注册企业国际结算量237.25亿美元,稳居同业首位;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51.83亿元,位居同业前列。

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接受媒体采访

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接受媒体采访

杨展鹏透露,围绕“海丝”核心区,福建中行积极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截至2018年6月,已为福建省内150余个公路、铁路、港口、轨道、机场、跨境物流枢纽和临港产业等通陆达海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授信支持268亿元。同时,发挥中国银行海内外联动优势,助力“海丝”核心区建设推进,支持福建企业向外推广品牌。2015年至今,福建中行为福建企业发行境外债券折合人民币98.66亿元。

助力象屿集团成功发行海外债,这是福建省首单投资级海外债,也实现了象屿集团在境外资本市场的首秀;提供2.4亿马币的贷款,支持首个教育行业“一带一路”项目——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设;与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设立“中银-泉州丝路基金”,拟筹集规模100亿元;为恒安国际集团发行“熊猫债”20亿元,创下“恒生指数成分股第一只熊猫债”“福建省第一只熊猫债”等四个“第一”;创新“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产品,累计为整车平行进口企业提供金融服务7.1亿美元,并入选毕马威金融创新案例……

在本届投洽会设立的福建省现代服务馆展区,福建中行列举展示了“十大创新成果”。这“十大创新成果”还包括:成功办理福建省首笔“单一窗口”海关税费支付业务;联合平潭区属国有企业联合设立了中银平潭发展基金,系平潭实验区内首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13.34亿元,开创了实验区内重点项目投融资的新模式;成为厦门首家与厦门市商务局签署“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将为厦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提供200亿元专项融资安排和全产品金融服务方案;成功中标厦航境外资金管理平台项目,获得厦航印尼、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办事处资金管理的主合作银行资格,助力厦航国际化业务拓展;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金融服务保障银行,是唯一一家入驻主会场、新闻中心、机场航站楼的金融机构,为各国来宾提供金融咨询、外币兑换、外卡交易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杨展鹏说:“今年我们中行首次亮相投洽会中央展区,也是作为福建金融界的代表独家参展现代服务馆,这是对中行积极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肯定与鼓励,也是对中行进一步助力海丝建设的期许。”(詹托荣、兰志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