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成立“科技合作共同体”探索金融科技新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9月21日14:32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浦发银行20日在京发起成立由银行、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多方机构共同组成的“科技合作共同体”,并与首批十六家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共同体备忘录,共同探索创新金融科技业务新模式。

据了解,“科技合作共同体”是一个“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生态平台。通过技术与金融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科技合作共同体”将发挥汇聚各方智慧、加速创意落地、孵化种子公司的三大功能,实现能力共享、成果共享、收益共享。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表示,“科技合作共同体”构建了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在合作目标、合作环境以及合作方式上有三大突破。

在合作目标上,“科技合作共同体”不再是锁定某一项目的短期交付目标,而是聚焦共同体内合作伙伴深度对接业务场景和技术研发,着眼长期发展,共同探索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在合作环境上,“科技合作共同体”不再是银行与单一科技公司点对点合作,而是依托于数字生态环境,将银行、科技公司、研究机构、上下游供应商和消费者聚合起来,实现共同体的合作成长。

在合作方式上,“科技合作共同体”改变了传统的项目交付合作模式,开辟了一种新的模式,通过合作共同体的课题、论坛、大赛等,组建一个个敏捷作战团队,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加速创意项目落地,不断迭代研发,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

“通过这些新模式,银行可快速应用创新技术,科技公司在银行真实业务场景下,技术应用将不断完善和发展。同时,在深入合作中,'科技合作共同体’成员间还将衍生出众多子课题,延展出新的合作机遇。”浦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蒋瞳表示。

据悉,浦发银行将于11月1日举行第一届“浦发银行创新科技大赛”,赛事中选拔出的优秀科技公司将获得浦发银行合作及投资机会。对具有商业成长价值的公司,浦发银行子公司拟成立金融科技企业股权直投基金,进行投资培育,使新技术研发成果快速规模化复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