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信践行“晋江经验” 激活“三农”发展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08日15:47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江宏伟)福建农信系统(简称“福建农信”)努力践行“晋江经验”,始终以服务“三农”为导向,立足八闽因地制宜创新金融产品,依托各级党委政府共同打造良好金融生态,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出“三农”金融主力军作用。

“以信促农”夯实农村金融根基

“农村信用社一直是农民摆脱贫困和发展生产的重要力量。1951年,中国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在福州市郊新店乡试办了第一家农村信用社,到1956 年,入社农户数量就占全省农户总数的92%。”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福建省农信联社”)负责人介绍。

通过全省67家农信联社、农商银行,福建农信深入农村,打通服务脉络,为有需求的农户送来金融“及时雨”。

其中,信用工程是福建农信长期坚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十多年来,我们坚持精准建档和信用村建设,夯实客户基础,积累农村信用大数据,不断推动金融生态的优化。”福建省农信联社负责人表示。

在“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晋江农商银行于2012年启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息建档工程,采集建立1.62万户中小微企业和近2.8万户个体工商户信息档案,采集建档面均达100%。

泉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林向前说:“通过打造‘金牌信用村’支农典型,我们十几年如一日为村民建立信用档案,成功帮助农户获得信贷支持、扩大生产。”

实地调查农户,实地调查企业,运用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评分评级和预授信……福建农信以“整村推进”和“扫街”等方式深度梳理乡镇和村庄的信用情况。截至2018年7月末,福建农信共完成电子化建档农户数625.31万户,建档农户授信总额1929.82亿,在全省创建信用乡镇263个,信用村5540个。

100

福建农信员工为渔户建档评级

福建农信信用工程成效显著,信用评定、授牌等工作更获得了各地党委政府支持,逐步形成了银政共建的联动局面。

在闽东宁德,当地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各级政府诚信建设要求,在示范乡镇、示范村率先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信用渔区的创建工作,加强信用奖惩力度,在贷款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给予区别对待,通过信用户、信用村发挥的带动效应,提升农户接受度,扩大金融扶贫基群。

在闽西上杭,县人民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和评定办法,将信用乡镇、信用村的创建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因地制宜”激活农信金融新动能

福建地貌“八山一水一分田”,既有沿海地区,又有山区丘陵,各地资源禀赋、产业结构互不相同。结合各地特色,福建农信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满足各领域、各环节金融需求,让特色产业凭借“先天”优势和“后天”支持得以壮大发展。

截至目前,农信系统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共推出服务乡村振兴四大系列,100多款金融产品。

例如武夷山、福鼎等行社,推出“茶好贷”“茶三通”“白茶宝”等金融产品支持茶产业发展。“依据全国闻名的红茶推出适应产品,让茶农在生产、销售各环节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武夷山农商银行董事长郑子才说。在武夷山,被称为“种茶第一镇”的星村镇被评为信用镇,大大小小的茶农都能得到农商银行授信支持。

宁德市古田县气候宜人,适宜培育食用菌,全县70%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加工和销售工作。古田农信联社与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联手,扶持规模化生产。截至2018年7月末,该社已向食用菌等重点种养业发放贷款17369笔,累计发放贷款20.27亿元。

200

福建农信员工为食用菌种植户提供现场金融服务

在“两权”改革试点地区,福建农信推出了“农房乐”。其中晋江农商银行对农村集体宅基地住房抵押贷款进行两度升级,目前已累计发放“农房乐”贷款金额超过40亿元,受益农户超过万户。

三明、龙岩等行社推出林竹产业金融产品,周宁、云霄等行社推出水果产业金融产品……福建农信的创新产品汇聚成金融“活水”,灌溉出农业特色产业“万花园”。“接地气的金融创新受到农户欢迎,带给农民实惠,为‘三农’发展培育了新动能。”福建省农信联社相关人士表示。

“1+N信贷”创新共享发展新理念

福建中小企业众多,在内外经济环境压力下,订单、资金、劳动力都面临较大压力。为了突破发展瓶颈,形成产业集群,部分品牌企业开始向中小企业下派订单,吸引代工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走向专业化、分工化,形成“以大带小”的协同发展关系。

“农户缺钱买农药、化肥,种植规模受影响;农资企业没有农户、经销商的订单,产品积压在仓库里。”漳州农商银行董事长王惠山说,农户和农资企业在产品购买、去库存上产生了脱节现象,中间缺的就是资金“融通”。

从事农药、化肥生产和销售的漳州市三闽工贸有限公司,在当地农户中口碑好,受欢迎。漳州农商银行就与三闽工贸签订战略协议,在三闽工贸担保基础上为经销商、农户授信,帮助农户筹措农资采购资金。

将“单个小微企业的不可控风险”转化为“供应链企业整体层面的可控风险”,为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小微企业建造金融纽带,匹配产品供需。截至6月末,漳州农商银行累计为三闽工贸的81户经销商、农户授信1500万元。

以大带小、龙头带动散户,福建农信通过“1+N”信贷模式,有效帮助农户和小微企业度危机、过难关,力推农业生产“有处发力”。

在闽东,宁德农商银行发挥当地龙头企业示范效应,带动关联渔民互助共赢。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为渔业养殖户提供鱼苗、饵料等原材料,等到鱼苗育成后、活鱼待售时,公司再回收帮助销售。

宁德农商银行董事长朱鼎和介绍,为了实现该模式的有效运行,宁德农商银行一方面对养殖户进行评级、授信,提供贷款,帮助渔户完成养殖周期,另一方面为福建三都澳食品有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其扩大生产。

正是由于跟农户“离得近”、对农户需求“听得清”,福建农信才能始终把握“三农”金融关键词,防止资金难题阻碍农业生产和农民致富。

福建省农信联社负责人表示,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是改革开放历程中升华的精神内核,福建农信将持续学习和践行“晋江经验”,深耕“三农”经济,细作金融服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