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银行助力产业扶贫 城口茶山焕发新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5日15:40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王彦波 秦灵 张司瀚)位于大巴山腹地的重庆市城口县坪坝大梁,四面环山,溪流穿越,海拔高度930-1600米之间,年平均气温保持在13.9℃上下,土壤中富含锌、硒有机物质,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造就了坪坝大梁生态有机茶叶的高品质。

尽管有着多年产茶历史,但企业改制老茶厂解散后,万亩茶园逐渐荒废。规模小、种植分散、基础配套设施严重不足,拿着“金钥匙”的当地村民却一直没能找到脱贫致富的好办法。“发展茶叶产业,光靠村民‘小打小闹’不得行,还是得靠龙头企业来带动”,当地政府在多方考察后,决定走产业扶贫的发展道路。

2015年,重庆汉江厚积实业有限公司进入城口,启动坪坝大梁有机生态茶园综合开发项目,着手对原有荒山进行重新开发利用,改造老茶园1500亩、林地间种500亩、荒地1000亩,新建自动化水利灌溉系统、茶叶生产厂房、园内交通路网等配套设施,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当地脱贫致富。

“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公司自筹4000多万元资金,但尚存4500万的资金缺口”,汉江厚积实业公司董事长杨大树说,“项目建设每天都需要大量资金,如果不能尽快解决后续资金问题,很有可能就会陷入停滞。”

因农业项目风险大、企业规模小,金融机构大多不愿意为坪坝大梁生态茶园项目贷款。后来,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三峡银行的真诚服务为江汉厚积解了燃眉之急。

“了解到汉江厚积实业公司面临资金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走访企业,实地调研项目发展前景、建设进展情况及规划,初步评估认定,该项目对打造富锌富硒有机生态茶叶品牌、构建区域性特色生态产业链、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便立即向总行作了汇报反映。”三峡银行城口支行客户经理官超介绍说。

“真的想不到,从贷款申请到发放到位,仅仅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三峡银行工作人员的高效率,不仅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资金上的燃眉之急,同时还为项目资金监管使用提供了很多专业意见。”杨大树说。

目前,3100亩标准化有机生态茶园基本建成,加上间种杜仲1000亩,汉江厚积实业公司通过“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周边乡镇农户种茶,去年总产值达到5100万元。

该项目直接带动了50名茶园管理人员、200名季节性采茶工和50名左右的乡村旅游服务人员就业,人均每年可增收四至五万元。同时,还将间接带动周边六七个乡镇、5-7万亩茶园的规模化种植。“通过和农户签订订单保护性收购,解决农户的销路问题,坪坝大梁茶园将使城口县3000多户茶农每年每亩地增收四至五千元。”杨大树表示。

据介绍,未来几年江汉厚积公司计划在坪坝大梁建立起以茶叶为载体的立体产业结构,建成4万亩的有机生态茶园产区,持续带动1万余户农民种茶,同时发展涵盖茶叶产品、制茶体验、茶园观光、红色文化等生态养生度假旅游产业,实现当地贫困群众长期增收致富。

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口县坪坝大梁有机生态茶园项目是金融资本助力产业扶贫的生动实践,通过把金融资源重点配置在贫困地区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上,使扶贫资金真正发挥“造血”功能,确保金融扶贫“扶得准、扶得精、扶得稳”。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持续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累计向全市贫困区县提供各类融资1300余亿元;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23.97亿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4万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