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农村”的农商银行如何发展——厦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之道(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19日15:15分类:地方银行

党建做加法,加出无穷新动能

“党建做实做强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2018年初召开的经营工作会上,厦门农商银行提出“依托党建做加法,加出无限新动能”。从成立之初到改制,再到筹备上市的历程中,厦门农商银行一路不忘初心,始终将党建与公司治理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坚定地迈步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道路上,党建+体制/机制改革、党建+业务、党建+防控风险、党建+文化、党建+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

“党建+业务、党建+队伍”是随着厦门农商银行“双百工程”走入厦门市的每个村居、每个社区的,也锻炼出了一支让老百姓信得过、靠得住的一线基层“尖兵”队伍,被老百姓评价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造”。

为响应“双百工程”金融服务不出村(居)的号召,厦门农商银行在驻村金融助理的基础上,推出“小区金融助理”。9月3日,厦门农商银行金山直属支行党支部与金安社区党委建立了党建联建“五个一”小区金融助理工作机制和小区党员报到机制。

“五个一”工作机制包括了选派3名小区金融助理员每周一次驻点服务,普及金融知识、调解金融纠纷等;每月一场开展反假币、防诈骗、理财等金融知识现场宣传,让居民“多一份金融了解,多一份财富保障”,提高防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每季度一次慰问帮扶,如开学季举办福万通慈善基金捐赠,毕业季为自主创业应届生提供创业贴息贷款;每半年围绕抵制虚假金融广告、防范非法集资、打击电信诈骗等热点进行一场专题讲座;每年一次爱心捐赠活动,如开展“慈善暖冬行”,为辖区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奉献爱心。

采访中,社区党委书记吴丽敏满面笑容,赞叹连连。“此次厦门农商银行和社区率先在全市推出小区金融助理驻点机制,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大家每周一下午大家都来这里咨询。”

她谈到,以前也引入金融课堂,“但来人往往讲一堂课后就走了,而且讲的时候还要推销自己的产品,所以大家并不怎么欢迎。”金融助理进小区后,大家咨询的问题都能得到反馈。金融助理不仅普及金融知识,还帮助调解金融纠纷。

“厦门农商银行选派的小区金融助理廖煜琨,就是我们社区的住户。而且农商银行配备的3名助理兼顾了柜员、客户经理及支行行长三个不同岗位,服务细致周到。”吴丽敏介绍。廖煜琨说:“能用自己所学的金融知识服务邻里,我觉得特别开心。”

未来,厦门农商银行将推动更多基层党支部与社区基层党支部建立联系,合作共建,共同携手打造更美好的社区金融环境。

厦门农商银行依托党建做加法的脚步从不停息。

“党建+乡村文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开展村居社区篮球邀请赛,通过“体育搭桥”,加强基层党组织共建,进一步巩固人缘地缘优势;携手金莲高甲戏,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守住你的钱袋子”等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全面、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及文化“大餐”,党员田间村头走在前,积极发挥先锋带头作用。

“党建+富民强村”,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支部积极落实“以共建促进党建,以党建引领业务”,与所在社区进行基层党建共建签约,深化“银政合作”;积极挖掘党建基地及乡村振兴示范点资源,拟建设党建基地1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3个,持续不断发掘身边的红色资源,进行党员党性教育;推出“致富贷”,为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推荐的“党建+富民强村”致富带头人提供利率优惠、额度优先的信贷支持,目前已发放贷款126笔,余额0.88亿元。

从“双百工程”金融助理的驻村服务到与社区基层党支部共建,再到送体育、送文化下乡,厦门农商银行党建加出新动能的探索在不断推进,他们希望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在海西大地上书写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篇章。(胡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