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有效利用SWIFT gpi优化跨境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4日09:39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王文迪)跨境汇款效率提升、汇款过程透明、汇款信息完整——受益于SWIFT gpi的这些特点,中资银行正稳步优化各自的跨境业务,有效提升对个人、尤其是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

记者从正在悉尼举行的第41届sibos年会(SWIFT International Banker’s Operation Seminar)了解到,由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于2017年1月推出的全球支付创新项目gpi,已大大改善了多个国家的跨境支付体验。其中承担了重要发起及参与角色的中资银行,也从中受益良多。

作为SWIFT gpi的全球首批十二家试点投产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在2017年2月即试点投产,到2017年11月已推广至包含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的36家境外机构,覆盖占工行全部跨境业务量90%以上的跨境人民币、美元日元欧元加元澳元英镑等23个主要币种,具备向客户提供资金当日到账、中间行扣费清晰可见、端到端报文跟踪、传递完整支付信息等全球化的跨境支付清算服务。

“工行已基于gpi服务形成为个人、企业、同业客户的定制安排,客户可以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终端等渠道,方便地办理跨境汇款”,中国工商银行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彭华介绍,工行利用实时反传的gpi信息,通过工银融e联主动向客户推送汇款状态、扣费情况等关键信息,为客户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跨境汇款服务。

中国民生银行在2017年11月正式上线“民生环球速汇gpi”,成为中国境内第三家上线GPI的银行,大大提升了跨境业务效率,改善了客户汇款体验。

“以着力解决跨境支付到账周期和款项状态为切入点,稳步推进‘民生环球速汇gpi跨境支付’二期研发”,中国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介绍,该行正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特点,将gpi与国际结算、对公网银、个人网银、手机银行、信用卡、外币清算等六大系统有效对接,以实现gpi跨境支付对不同客群、在不同渠道、用不同币种交易的全覆盖、汇款效率的提升、客户体验的改善。

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在加快,中企对跨境业务的需求日渐提升,而基于gpi的跨境支付服务将为其带来极大便利。

“民生银行服务了国内众多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他们在进行海外投资、海外融资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汇款,所以gpi上线后确实有所受益”,郑万春说,民生银行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个系统,落实国家政策、服务实体经济。 

“最重要的是通过服务不断提升,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彭华说,工商银行可利用gpi更好地服务公司客户,提高流动性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有效地进行资金管理。

据了解,SWIFT gpi让全球银行业和金融科技组织参与跨境支付领域的创新,主要通过提高速度、透明度和端到端跟踪,来改善跨境支付的客户体验。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