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福州中支创新涉农贷款 “三朵金花”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4日17:08分类:地方银行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简称“人行福州中支”)创新推广“三农”信贷产品,其中“快农贷”“福田贷”“福林贷”为全省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服务。“‘三朵金花’加快绽放,突出了区域特色,有效支持‘三农’发展。”人行福州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徐剑波表示。

针对农民生产生活的融资需求,人行福州中支从信息采集、服务对接和风险把控等方面进行突破,推出“快农贷”纯信用类金融产品,实行免担保和优惠利率,切实降低农户融资成本。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快农贷”余额38.2亿,涉及59种特色农产品,实现福建省主要农产品全覆盖。“仅半年时间贷款规模就扩大至10倍,有效支持农户达4.4万户。”徐剑波介绍。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融资需求,人行福州中支探索实践“福田贷”。“‘福田贷’是根据农村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适时适地做出的创新举措。”徐剑波表示。其中,福建三明市金融机构与农业合作社实施整村授信、单户审批放贷,由“福田贷”担保基金提供贷款担保。截至2018年6月末,三明市金融机构“福田贷”贷款户数6152户,累计贷款2.99亿元,主要投向新型经营主体。

针对分散化的林农生产融资需求,人行福州中支发展“农民互助担保基金担保+小额林权反担保”模式,推广实施“福林贷”产品。该产品发挥村级政府组织在农户信用评定、林权抵押物监管和处置的优势,整村推进,实现林业贷款“贷得出、用得活”。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福林贷”累计发放11.36亿元,惠及10686户农户。(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