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农商银行:打造“红色金融”服务乡村旅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4日17:43分类:地方银行

宁德农村商业银行(简称“宁德农商银行”)积极对接全省乡村旅游“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针对当地九都、虎贝一带的红色旅游资源特点,加大信贷支持农家乐、家庭农场等,推进创建美丽乡村、休闲集镇,形成服务乡村旅游业发展的“红色金融”模式。

“宁德市拥有百丈岩、叶飞故居等多处革命遗址,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在全省乡村旅游大发展的背景下,支持农户转型创收成为我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宁德农商银行董事长朱鼎和表示。

文峰村是宁德市著名的传统村落,以古建筑保护开发为重点,村委主任黄兴水介绍,“红色遗址是村里的宝贵财富,相关历史文化资料丰富,著名的石堂整训旧址和叶飞闽东革命故地就在这里。”

为了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宁德农商银行通过信用信息收集、大数据评级等手段,为村民建立信用档案、提供信贷支持。

文峰村双柱峰农家乐负责人黄择柏是多年的信用户,在2016年依托贷款启动红色旅游创业计划,成功建设集吃、喝、住、行于一体的综合服务设施。黄择柏说:“很多村民都被农商银行评为信用户、获得了信贷支持。到了周末和节假日,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农家乐等配套设施能满足游客需求,帮助红色旅游成为‘能吃,能住,能玩’的产业。”

根据信用户建档数量与质量情况,宁德农商银行发挥规模效应,将金融服务对象和内容提档升级,把红色旅游村镇建设成信用村、信用镇。“目前,文峰村已被评宁德农商银行乡村振兴示范村,享受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宁德农商银行虎贝支行行长尤瀚表示。

“通过信用村建设,我们可以扩大客户基群,加大普惠力度,为各乡镇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疏通金融渠道。”尤瀚说,虎贝镇17个行政村中,已经成功建设14个信用村。

此外,霍童镇、九都镇等革命老区都将借力“红色金融”,活化农村闲置资源,带动村民创业、就业,进一步推动民宿、农家乐等旅游服务形式发展。

朱鼎和表示,宁德农商银行将继续支持与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村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旅游特色小镇建设,以景区带村实现一站式金融服务。(江宏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