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金融活水浇灌“彩色森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25日15:21分类:地方银行

地处重庆巴南区的丰盛古镇,山青水秀,气候宜人,一直以来是重庆人乡村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但由于基础设施不完善,缺乏特色旅游项目,当地旅游产业始终难以发展壮大。

2010年,怀揣着“彩色森林”乡村休闲游梦想的巫艾玲,在丰盛镇注册成立了重庆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包3000亩山地,准备打造集原生态效益与观光农业、生态旅游、森林养生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为重庆市民提供生态、自然、健康的栖息地。

“开发乡村旅游项目,资金前期投入大,回笼速度慢,加上我们以培育‘七彩林海’,打造中国创意森林旅游第一品牌为目标,项目前期的高投入,导致公司在2013年遭遇了资金瓶颈”,巫艾玲说,“由于正处于建设的关键时期,如果没有金融机构的及时‘ 输血 ’,整个项目很可能陷入停滞的境况。”

怀揣着创业梦想的巫艾玲拜访了很多家银行,但当时大多数银行都认为观光农业是高风险行业,并且都不接受林权抵押。作为小微企业的邦天农业,一时陷入了无法获得融资的绝地。就在巫艾玲一筹莫展之时,一个好消息“忽如一夜春风来”。重庆三峡银行得知邦天农业的资金困境后,立即派员工对其进行了授信评估,认为该公司业务涵盖新型农业、生态旅游等,发展前景可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于是果断给予邦天农业600万元林权抵押授信支持。

“锦上添花不难,难的是雪中送炭,在公司最艰难的时候,三峡银行的600万贷款真是一场及时雨”,巫艾玲说。有了这600万元的宝贵资金,邦天农业完成了“彩色森林”配套的“花果山”(300亩)生态种养殖基地建设规划,并于2013年9月开始整体打造。

此后邦天农业逐步迈入正轨,三峡银行又在2014-2017年将其授信金额增至1000万元,以更大力度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有了资金支持,邦天农业公司相继投入资金组建管理、服务团队,改良景区土壤,栽种苗木,建设景区公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彩色森林”的软硬件设施都有了大幅提升,景区建设初具规模,游客也不断增加,项目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据介绍,在未来三年的规划中,邦天农业公司还将完成“花果山”、艺术田园等农耕文化体验展区的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展览与体验结合,森林创意与观光旅游融合互动。基地完全建成后,将实现特色生态果蔬生产、畜禽生态养殖与“彩色森林”景区的综合发展,以增强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生态养生的多样性、参与性、观赏性和趣味性,不断增强景区的整体竞争力。

“彩色森林”的蜕变,是重庆三峡银行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助力重庆乡村振兴的缩影。自成立以来,三峡银行始终坚持“中小企业银行”定位,积极践行普惠理念,高质量发展小微业务,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超1000亿元。截至2018年9月末,三峡银行小微贷款余额301.89亿元,较年初新增46.52亿元,小微贷款余额在全行贷款余额占比达到54.98%;其中500万元(含)以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83亿元,较年初新增14.18亿元,为银行业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曾以“重庆:创新金融服务,助力实体经济”为题进行专题报道时,对该行积极创新,务实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进行了重点介绍。(景开  张司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