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智慧金融步入新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0月30日17:18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在全球化加速,制造业走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作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新一代智能制造将重塑全球经济格局。前不久成功举办的首届智博会对重庆意义非凡——重庆进一步成为闻名遐迩的科技文化之都,迎来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新机遇。每一个重庆人都亲眼见证了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感受到智能科技给方方面面带来的变革。

在智博会“后时代”,要“用足用好智博会成果”,“让‘智慧树’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智博会闭幕两个月以来,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的智慧金融热度依然:以总行强大的金融科技为支撑,更深度服务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发展;以引进先进智能理念、技术作动力,加速智能化金融产品、模式的创新研发;至今仍驻扎在“智慧小镇”的建行智慧银行,持续展现出该行以智能化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的新作为新担当。一系列新的金融理念和金融科技正在重庆落地,一批智能化金融产品也在生根发芽。

1

践行大行使命 坚定推进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

作为唯一一家以总行名义参展首届智博会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携最新版的智慧银行、引领未来的前沿金融科技成果以及普惠大众的创新实践惊艳亮相,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开启了通向未来银行的“智能之门”。

随着智博会落下帷幕,智慧经济、智慧生活开始向前大踏步。借智博会东风,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正搭乘智能化创新发展的快车,摁下智慧金融的快进键,着力推动金融科技对金融产品、服务的全面创新,及时快速推进智能产业化、产业智能化,积极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全面落实普惠金融战略,以智慧金融打开服务实体经济、创新营销、服务民众的新蓝海。

去年以来,建设银行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以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开放的金融共享平台、普惠的金融发展模式,通过实施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实现了全行改革创新与经济转型升级的高度契合,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出国有大行主力军的作用。

建行重庆市分行主动把实施“三大战略”与重庆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相结合,全面落实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汇集全行智慧,树立科技思维,找准业务发力点,加快推进战略实施,以奋发有为之姿履职尽责,在服务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显著作用。

“为经济赋能,就是要突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赋予满满的正能量。为生活添彩,就是要凸显科技改变生活、智慧开启未来,全面地提升经济社会智能化水平,为人民的生活增添盈盈获得感。”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参展首届智博会为契机,全面助力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不断强化科技驱动,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度赋能;持续推动能力开放,为社会大众提供技术和信息共享服务;大力拓展平台生态,为客户和合作伙伴营造生态圈;突显专业与专注、展现热情和担当,以金融的智慧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更大力量。

2

赋能高质量发展 智慧共享开启金融新蓝海

智博会以来,建设银行以金融科技战略为支撑,以“共享”为愿景,努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优化业务流程、业务模式,主动为政府、同业、核心企业深度赋能扩围,扎实推进智慧金融落地见实效,让金融服务到达社会最需要的地方,全面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社会民生方面,建行重庆市分行力推的“智慧校园”生态圈尤为引人注目。该行借助“虚拟现金池”、“学易付”等金融产品,搭建起涵盖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学生、家长的“智慧校园”生态圈,实现了金融服务与校园生活的有机结合,成功解决教育行业资金管理、学费收缴等痛点问题,让教育事业也分享到金融科技的成果。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建行金融科技战略正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产融合作迈上新台阶。以全国最大的自主品牌汽车厂商——重庆长安汽车公司为例,建行依托金融科技,运用“互联网+供应链”模式,通过为客户搭建“e销通”系统,有效解决了客户经销商“轻资产运营、融资难”痛点,帮助长安汽车在市场不景气状态下加快销售。为此,建行重庆市分行与长安汽车签订了《网络银行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该行通过“e销通”在汽车产业综合金融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落实政府关于产融合作的工作要求,建行重庆市分行还同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共同成立“产融合作(网络供应链)创新示范中心”,助力在渝众多企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在服务同业方面,8月9日,建行旗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与重庆富民银行签订《同业合作平台零售风控信息服务协议》,向富民银行输出“慧”系列的慧筛查、慧评分、慧定价、慧授信以及慧预警等智能管控工具,实现系统内首笔同业合作平台零售风险计量产品落地。此举也为中小金融机构解决“能不能贷、贷多少、定什么价格、能不能回收”的管理难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路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传统的存款、贷款、结算服务,到输出技术、系统、工具服务,建行重庆市分行正主动为金融创新深度赋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技术和信息共享,为客户和合作伙伴营造生态圈。在以金融的智慧回馈社会的同时,该行也开启了自身业务发展的新蓝海。

添彩高品质生活 智慧银行开启服务新模式

“要以智能化创造高品质生活,积极提供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相关的应用服务,深度开发智能化便民利民惠民的应用,更好地增进民生福祉”。在智博会“智慧小镇”中亮相的建行智慧银行,就是建设银行运用金融科技改变生活、服务民生,全面提升社会智能化水平的最好注脚。

在悦来国际会展中心S6展馆南室外展场,展示的可体验未来生活场景的“智慧小镇”,成为热门打卡地。仅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设在“智慧小镇”的建行智慧银行就接待了2000余人冒雨参观。

在智能迎宾机器人“小龙人”的引领下,市民兴致勃勃地在建行智能体验区感受非本行客户人脸身份信息登记,在智能理财区通过人脸识别获得快贷额度,在“千人千面终端”量身定制理财计划,在智能交易区通过识别后直接在移动终端购买产品……

“劳动者港湾”APP是建设银行在网点已设立的“劳动者港湾”基础上开发的手机应用,用于市民查找附近网点,解决喝水、歇脚等急难问题。当参观者听说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全市280余个网点设立了“劳动者港湾”,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以后,纷纷点赞。

集智慧金融于一体的智慧银行也成为建行“三大战略”宣传的桥头堡,引领着营销服务模式的创新。

一位私营企业主在建行智慧银行了解了普惠金融系列产品、安装体验“惠懂你”APP之后表示,以后贷款首选建行,还会把这个好消息在圈内分享。

一位新入职的“90后”听说住房租赁平台可远程看房、房源验真、透明租房等后,当即下载安装了“建融家园”。还有不少参观者一边现场发朋友圈,一边表示:“我也得赶紧办张建行卡!”

智汇八方,博采众长。今天的重庆,正积极主动地拥抱智能时代,以智能化带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促进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充分发挥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示范效应和辐射引领作用。

行千里,服务大众安居乐业;致广大,建设现代美好生活。建行重庆市分行将深度融入重庆市委、市政府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行动计划,积极布局总行金融科技战略在重庆落地生根,为金融发展创新深度赋能。1月1日至2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国际峰会将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建行重庆市分行也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持续创新支持这一项目,在金融助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彭定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