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围绕“四重点” 突出“五抓手” 全力服务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8日11:11分类:地方银行

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紧紧抓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抓手,聚焦“三农”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和贫困地区,加大资金投入,着力支持粮油收储、农村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努力塑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品牌形象,争当服务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据统计,到今年9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211.75亿元,围绕“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推进农村产业兴旺、推动农村生态宜居”四大重点,贷款余额分别达到73.17亿元、455.73亿元、18.79亿元和664.46亿元,有效地助推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围绕上述四大重点,突出“五大抓手”:

围绕粮食保根基

坚持政策性银行办行方向不动摇。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和地方粮油储备政策,积极支持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的增储和轮换,保证粮食最低收购价收购资金供应,切实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不断巩固粮食收储主导银行地位。与市财政、商委建立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联席会制度,坚定不移地做好粮油收储业务,加大对粮食多元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2016年以来,累放粮油收储贷款25.86亿元,支持收储粮油44.86亿斤。支持调控粮油跨省移库和销售出库粮油。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油料购销流动资金贷款和国家化肥储备。支持粮食产业化经营,将信贷支持链条向产前、产中、产后延伸,努力构建全产业链经营模式。

围绕产业做特色

围绕本地的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先后发放贷款,持续支持了柑橘产业、榨菜产业、茶叶产业、生猪收购、屠宰及猪肉储备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快速发展,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带动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该行在支持柑橘产业中,全力打造“全产业链”支持模式,包括土地集中规模经营环节,种苗培育环节,果木栽植环节,产品加工环节,产品研发环节,物流设施环节,产品销售环节,教育培训环节,文化、游乐、康养等配套产业环节,真正推动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一体化经营发展。今年1-9月,该行已发放贷款13.71亿元,支持各类特色优势产业20余户,重点围绕柑橘、榨菜、草食牲畜、生态渔业、中药材、调味品、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链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全覆盖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围绕土地做文章

该行支持的重庆市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以较大规模农民土地流转集约经营为中心,集休闲、旅游、商业、文化等为一体,通过种植、加工优质农产品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田园环境吸引外来游客消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作环境,实现传统农业向高品质农业发展的现代农业综合形态。该行支持的派森百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产业基地。先向农民流转土地,然后自投资金按标准化对土地进行整治,栽植经公司选育的优质柑橘品种苗木,待苗木成活后,将基地移交农民,公司按标准化管护程序指导农民进行管护,并向果农垫付生产资料费用,基地投产后全部按高于市场价回收产品,土地和果品收益归果农。公司通过与当地贫困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协议的方式,保证收购该部分贫困户所种植的柑橘,带动了附近乡镇贫困人口大幅增收。该行支持的丰都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蛋鸡养殖,部分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入股等方式获得土地补贴,增加财产性收益。可解决千余人就业,项目净收益将使用部分资金直接链接补贴近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围绕客户做产品

坚持客户导向,精准分析客户资金需求,为客户提供针对适用的金融产品和高附加值金融服务。如该行支持重庆市水投集团,采取基金+过桥贷款方式,重点支持观景口和金佛山水库,分别投放PSL资金专项过桥贷款9.4亿元、基金7亿元和专项过桥贷款6.3亿元,用于两大工程项目移民安置、大坝修建、引水枢纽、河道污染源治理等,将解决南川、巴南、南岸区沿途农村灌溉及近百万人、畜饮水的需要。该行采用PSL贷款和农发基金的投放,大大降低了水投集团的融资成本,为企业节约了上千万元的贷款利息,用最好的方案赢得客户信任和赞誉,也为项目的顺利推进铺平了道路。

围绕现金流定项目

注重考察项目收益的贷款承载力、可持续性,探索与市场化经营主体合作新路径,增强市场参与能力,通过借款人综合经营收益、项目运营财务收益等偿还贷款本息。该行支持的丰都县南天湖片区旅游扶贫建设项目,收入主要来源于景区门票、森林公园、旅游集散中心、游乐设施收入等。项目将带动178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该行支持的亢谷片区生态旅游扶贫开发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生态康体休闲运动中心、生态休闲农庄及停车场、道路、绿化等配套设施。项目带动了周边等4个村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周边一百多名贫困户增收。(邓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