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扶贫打基础 产业扶贫增动力——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助力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8日11:14分类:地方银行

交通是基础,产业是关键,破解深度贫困问题,需要深度发力。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全面介入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加快路、水、电、讯、房和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破瓶颈,着力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全力助推深度贫困乡镇脱贫。

山路通 脱贫攻坚信心足

在省道S417线石柱县中益乡至沙子镇公路改建工程的现场,挖掘机的轰鸣声响彻整个山谷,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着给路基加固,旁边的河谷中,几根桥墩早已竖起,桥面铺设已经开始,一派争分夺秒的奋战景象。

项目所在地——石柱县中益乡,全乡60%的面积位于大风堡自然保护区内,山高坡陡谷深,地理状况严酷,道路基础设施落后,是重庆市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

“组上没有路,村上是土路,乡里也只有6米多宽的狭窄路。”这句常挂在当地百姓嘴边的顺口溜,反映的却是中益乡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的现实困难。

“助力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是我们农发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绝不能让缺少建设资金成为老百姓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了解到中益乡交通扶贫项目资金缺口后,石柱支行第一时间与县交委、县扶贫办等部门取得联系,一边推介农发行交通扶贫政策性金融产品,一边立即组织行内信贷骨干准备项目资料。

“完全想不到,5000万元交通基础设施扶贫过桥贷款从获批到投放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农发行为贫困乡扶贫事业争分夺秒,审批放贷展现出高效率,让我们倍感鼓舞。”石柱县交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2017年末,农发行石柱支行获批石柱县公路贷款3笔,合计金额7.3亿元,其中1.06亿元专项用于中益乡农村公路建设,解了项目建设启动资金的燃眉之急。

路通后,大车可进乡,小车可进村,农用机械可以满山跑,当地村民再也不用担心山里的好东西运不出去、卖不上好价钱了。看着修到家门口的扶贫路,村民们更加坚定“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勇气。

产业兴 稳定脱贫质量高

“地里的前胡苗已经冒出了头,等到年底,这里就会是绿油油的一大片,到那时,好看得很。”正在地里给前胡除草的中益乡盐井村村民刘光烈说。

“去年很多村民都在观望,今年大家都抢着加入合作社种中药材,村里种植的面积一下子就翻了好几倍。”刘光烈说,合作社不仅提供种子、肥料、农药,还安排技术员驻村进行指导,遇到问题,打个电话马上就能解决,原本只想着“打个瓢儿,试一试”,没想到还真就试对了。

过去的盐井村,由于土地没人耕种,村里很多地上长满了杂草,土地撂荒的现象比较严重。怎样才能让村里的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同时又能使撂荒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近年来,中益乡确立以支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为抓手,加快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重点开发项目,积极引进中药材生产加工重点企业,延长中药材产业链。小小的中药材,成为贫困户稳定脱贫的致富法宝。

合作社与农户、村集体按照4:5:1的比例注册成立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农户不仅可以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到合作社的年终收益分红,还可以就地受聘成为中药材基地工人,从事中药材种植、收割、分拨、加工等工作挣工资,一年下来平均每个人都能挣到1万多元。

中药材股份合作社的模式,使“资源变资本,资金变股本,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得以稳步推进,撂荒的地被充分利用起来,同时也保证了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

“去年年底,合作社按计划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收购前胡、紫菀等中药材,但当时流动资金遇到困难。正当我们为筹集中药材收购资金焦头烂额的时候,农发行给我们提供了400万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流动资金贷款,确保了154.6万斤前胡和40万斤紫菀的收购资金及时兑付,使合作社成功避免了失信违约风险。”石柱泽泰联合社负责人表示。

在农发行的支持下,泽泰联合社还与中益乡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发展1.2万余亩中药材,目前已种植8000亩,建档立卡贫困户648人参与种植,预计今年就能脱贫。

此外,农发行还向中益乡投放1.4亿元脱贫攻坚提升工程项目贷款,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着力改善中益乡生产生活条件。4000万元用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200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2256万元用于中益乡2所小学、1所幼儿园改扩建或新建,940万元用于乡卫生院新建、村卫生室改扩建。目前,相关项目已全面启动,并完成征收补偿、地上建筑物拆除、场地平整等工作。项目完工后,中益乡农村危旧房改造将达到100%、行政村通畅率和村民小组通达率实现100%、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全覆盖,村民看病难、学生就近入学难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春雨润物细无声。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金融细雨洒落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中益乡只是其中一个缩影。该行将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作为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政策金融与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的扶贫模式,激发产业扶贫内生动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截至9月末,该行累计向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投放贷款22.67亿元,支持了基础设施提升以及产业提升等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黄志明 秦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