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8日11:09分类:地方银行

11月2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召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服务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主持,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农发行副行长孙兰生等与会嘉宾见证签约,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汪夔万、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仕军代表双方签约。重庆市分行行长陈志猛及部分职工参加了签约仪式。

0

根据协议,双方将遵循“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金融互联互通,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农发行将以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服务脱贫攻坚,促进产业兴旺、实现乡村宜居、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五个方面为主要抓手,重点支持粮棉油政策性收储,推进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支持重庆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支持特色产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重庆市政府强化政策支持和制度安排,加强与农发行的政策对接,为重点项目融资创造良好条件。

此次协议的签订,是农发行和重庆市政府贯彻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签订协议,双方进一步完善了重要工作沟通机制,并就定期举办高层联席会议,成立联合协调办公室及建立相关文件、合作信息固定交流渠道等达成一致意见,为新时代“政银”合作夯实基础。

随后,农发行副行长孙兰生在中新普惠金融合作展望圆桌会议上指出,现阶段中国发展普惠金融空间广阔,现阶段普惠金融的发展重点在“三农”,农业政策性银行发展普惠金融大有可为。农发行以执行国家战略为根本宗旨,作为国家的银行、支农的银行、补短板的银行,与普惠金融的价值取向高度契合;农发行的资金全部投向“三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落后地区,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实施重点倾斜,是一种结构化的资源配置手段,与普惠金融的支持方向高度符合;农发行注重社会效益,经营上不以盈利最大化为目标,这与普惠金融的经营原则高度吻合。农发行支农始终保持“净投入、长期限、低利率”,所投资金全部是通过发债从城市流向农村,保持对农业农村的资金净流入,成为农村金融的“灌溉站”。到今年三季度末,农发行贷款余额5.04万亿元,其中,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34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9万亿元,为普惠金融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以后的金融实践中,农发行将一以贯之地宣传和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深耕“三农”、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结出更丰硕的成果。(邓锋 刘贵凤)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