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会成交意向超50% 中国银行“镌刻”进博时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0日12:30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邹晨洁 曹梓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全球领先的贸易金融、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优势,举全行之力提供“不一般”的金融服务支持,连续三天的对接会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助力进博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81110094855

图为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周和华在进博会演播室接受记者专访(查伟诚摄)

中国银行是我国全球化和综合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国际化特点与进博会高度吻合。周和华介绍,中行在前期准备阶段,在招展招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力协助商务部、进口博览局和我国驻外使领馆,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1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进博会推介活动,精准对接超过1400家的境外参展企业,98家央企和数万家境内采购商,宣传进博会的中国元素。作为进博会唯一银行类综合服务支持企业,在展会期间,中国银行不断优化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现场举办了“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等多场活动,配套提供多语种翻译服务,协助来自全球的展商客商更好地参与进口博览会。

供需对接会创三项之最 成交意向超50%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商客商供需对接会是此次博览会最大规模的配套活动,也是中国银行自2014年推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以来,在全球举办的第50场对接会,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一是时间最长,对接会持续三天,覆盖进口博览会会期的一半,为中外展商、客商充分交流提供条件;二是规模最大,对接会场地达8000平方米,累计吸引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参加;三是参与的国家和地区最多,这次参会的国家和地区达到82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还设立了对接的专区。

据周和华介绍,此次安排近千名工作人员提供对接支持,通过为海量客户提供数据匹配,促进交流与合作。为实现精准匹配,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支持下,中行前期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通过自主开发的中银跨境撮合系统(GMS),在线上APP平台先行将客户信息进行匹配,再通过线下人工干预,进一步梳理信息的准确率。根据首日数据统计,客户的成交意向率基本是50%,撮合轮数达到35%-40%的成功率。周和华表示,对接会达到的效果远远超我们的预期,这都是来自于前期商务部、博览局和中国银行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些中外企业家的“红娘”,能够拉近展客商之间的距离,确保信息对称,提高效率,实现了互利共赢的局面。

11月8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中国银行共同发布此次供需对接会成果,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1178家参展商、2462家采购商进行了多轮现场“一对一”洽谈,达成进一步实地考察意向601项、意向及签约成交657项。

“关爱”各国参展企业 关税保函最大金额达5亿

对于遍布全球各地的小微企业来说,进博会是他们进入中国庞大市场的难得机会,也是中国小微企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绝佳窗口。中国银行充分认识到自己的服务使命,在首届进博会期间,为各国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

周和华介绍,中行通过信息匹配、资金融通等方式给各国企业提供支持。首先是为境外境内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跨境撮合对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沟通效率。第二方面,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银行提供了“中银E企贷”,专门针对于中小型采购商的线上新产品。通过大数据匹配、“中银E企贷”线上平台审核等为买卖双方提供信用支持和专属融资解决方案。进博会后,这些服务内容将成为常态,持续支持进博会“6+365”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建设。第三方面,中国银行针对进口博览会提供了专门的关税保函,有效降低通关成本,助力提高效率。目前最大的一单是为国家会展中心提供的展览品关税保函,金额为5亿元,此外还为宝玉石保税展示交易、境外记者采访器材临时入境提供了关税保函。

从金融方案到现场服务 中国银行“无微不至”

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国银行为进口博览会深度定制覆盖展前、展中、展后三个阶段,涵盖基础产品、特色产品、专属产品三大类,集“合、汇、保、融”四位一体的进口博览会专项金融产品,以及全币种、全时段、多渠道的金融服务体系。

从证件办理到会议承办,中行还积极参与各种现场服务,身影无处不在。该行现场承办了两大主题论坛,“共享新机遇 共谋新发展——人民币助推跨境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主题论坛针对人民币跨境使用,机遇和挑战进行了交流;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进一步探讨金融、创新、数字、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挥经贸往来的桥梁作用。

在外币服务方面,周和华介绍说,中国银行依托全球化优势,在进博会现场提供了约20台自助兑换机和ATM机服务于境外客户展商,现场币种从5种增加到14种,24小时全天候提供兑换服务;为了方便客户,每台机器都有专人讲解。柜台的币种从26种增加到34种,主要添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参展国家的小币种兑换,充分满足全球客户的需求。此外,线上及线下外币交易币种增加至62个,其中含新兴市场货币51个,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外币及商品交易。依托在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中国银行还提供了大量语言服务,选拔了“不一般”的现场人员,调拨包括格鲁吉亚语、丹麦语、越南语、阿拉伯语等等小语种在内的300多名金融翻译人才,现场协助来自全球的展商客商更好地参与进口博览会。

周和华表示,进博会召开前夕,受博览局委托,中行还承担了场外境外专业观众发证服务,涉及87个国家和地区,1432家公司,4598张证件,发证时间持续7天。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境外采购商的制证工作和发证工作,中国银行按照银行内部管理重要凭证的方式来制定流程,在发证现场设置了12个柜台,并从一线选拔熟练掌握英语、日语、法语等语言且业务水平一流的优秀员工,为各国专业观众现场答疑解惑,全程贴心相伴。

“凭借全球化优势和精心准备,中国银行为进博会提供着周到的金融服务。只有将每项服务都打上勾,才能算圆满完成任务。”周和华表示,“我们相信在10号进博会结束的时候,中国银行整个金融服务和现场服务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