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工行]工行蚌埠分行做优主业 做精专业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4日13:38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龚宣  周晓璐)围绕“质量提升年活动”,工行蚌埠分行制定了《蚌埠分行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市行“一把手”为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质量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质量提升年活动”部署动员会,围绕提高银行业依法合规经营能力、提高银行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银行业改革转型能力四项重点工作,该行制定了责任分工表,明确责任部门、分管领导和完成时限,此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一、坚持质量第一,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

今年以来,工行蚌埠分行按照银监部门相关要求,深入开展了深化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及重点领域风险治理等专项治理工作,对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治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该分行深入推进“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营造活动氛围,提高活动的社会认知度,树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良好形象。把深化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作为“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重要内容。前三季度,各项贷款有序投放,贷款投向更加优化,全行累计投放贷款48.76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投放2.81亿元,个人信贷投放18.79亿元。经营效益好于同期,实现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长8.43%,净利润同比增长36.44%。全面完成阶段性资产质量管控目标,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8618.8万元,不良率0.96%,较年初下降61个BP,实现“双降”。本外币全部存款较年初增加21.92亿元。内部管理持续加强,全行实现安全运营。通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努力推进合规文化理念宣导落地、推进重点治理执行落地、推进内控合规机制建设落地,进一步增强全行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和风险防控的主动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动性、改革转型的紧迫性。

二、依法合规经营,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行牢固树立和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理念,坚决纠正“重经营、轻管理”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各种不审慎行为和倾向,进一步建立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高。

第一是推进合规文化建设。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结合总安徽省行内控合规“固本强化年”主题活动,切实加强监管政策和合规文化培训宣讲工作,努力营造“人人学法规、人人讲法规、人人守法规”的氛围。

第二是改进合规绩效考评。在安徽省行经营绩效指导框架内,修订绩效考评相关指标,加大对风险管理类和合规经营类指标权重,不断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坚决杜绝“重规模扩张、轻合规管理”的行为。

第三是开展合规风险排查。逐户逐笔分析业务经营合规性、风控手段有效性、客户和交易对手风险变化等因素,确保主要风险点的有效覆盖,尤其是关注重点风险领域、薄弱环节,对于检查发现的违规行为和风险点,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要求。

第四是加强合规政策执行。认真执行违规举报和问题整改问责制度,按照总行《监督检查管理基本规定》,加大检查力度,加强全行监督检查的规范化管理,有效落实“严密监测、严格核查、严肃整改、严厉问责”从严治行的总体要求。

三、强化底线意识,筑牢风险管控主体责任

按照银监分局和上级行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分类施策、稳妥推进、标本兼治,扎实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为经营管理工作有力推进提供坚强保障。重点对不良贷款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性金融风险、房地产领域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非法金融活动风险、社会融资风险、案件风险等风险高发环节,从存在隐患的重点区域、重点机构、重点客户、重点授信等多维度进行监测排查,坚持突出重点、全面监测,发现问题提前预警和报告,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和办法,有效促进资产质量的提升。以进一步深化整治市场乱象为重点,对2017年度已开展的“三三四十”、信用风险专项排查、风控责任落实等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整改评估,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风险隐患及下一步治理重点,形成“整改—评估—整改”的工作机制,有效防控重点领域风险。在此基础上,全行认真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针对各类风险隐患,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可行性高、针对性强的实施方案,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人员,防止发生“处置风险的风险”,根据风险形势,适时开展工作督查,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单位和人员进行严厉问责。

此外,该行持续把信用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突出抓好体制机制改革、专家治贷等措施的落地见效,突出抓好新增融资质量管理、存量风险化解、不良贷款处置等重点工作,构筑信用风险防控的新优势。

四、坚守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金融需求是工行蚌埠分行质量提升行动的根本目的。工行蚌埠分行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以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竞争优质信贷市场,进一步增强信贷经营活力。该行立足蚌埠地区实际,认真落实“大小新优”信贷市场布局,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加大对地方重点客户和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各项贷款投放取得积极进展。前三季度,投放了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等累计7亿元。累计办理票据直贴9.3亿元,同业排名第一位。成功营销办理了某上市公司1500万美元境外投资增资购汇业务,推进国际业务发展。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4.66亿元,基本实现普惠“两增、两控”目标。

第一是有效支持重大战略和转型升级。工行蚌埠分行加大对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支持力度,支持对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重要工程、重点客户,提供针对性强、附加值高的金融服务,将信贷资源更多地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精品制造倾斜,大力发展消费金融,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金融需求。

第二是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工行蚌埠分行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努力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工作。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不断推动和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五专”模式,扎实开展小微企业银企对接、银税互动和“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加大小微金融服务产品创新力度,持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可获得性。

与此同时,工行蚌埠分行以工行总行开展的“千名行长进万企”活动为契机,通过有效落实普惠金融最新监管要求、完善普惠金融布局、规范小微信贷经营管理,强化小微服务效率和质量,为普惠金融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年8月至9月共走访企业22户。同时,继续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担保公司在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大融资对接力度,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前三季度,该行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4.66亿元,新拓展客户37户。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6448万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8.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