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先锋党员用上、用好金融资源 ——稠州银行试水党员“先锋贷”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6:18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杨昕辰 高洋)实行乡村振兴,重在党建引领、党员先行。今年5月,稠州银行云峰支行联合在丽水市遂昌县率先推出了党员“先锋贷”业务。只要被所在党支部评为“先锋党员”,即可申请这份最高额度为30万元的“先锋贷”。党员“先锋贷”不仅不需要抵押或担保,而且贷款利率较农信社的普通贷款要低30%。

家住云峰街道范村的党员应克宗今年63岁,已有30年的党龄。他曾担任县人大代表以及范村多届村支书,是当地有威望有声誉的老党员干部。“退休之后不甘愿闲着,看到后山有一片荒地闲置很可惜,就想搞点种植。”应克宗向记者介绍道,“这附近都是沙土地,最适合种植鸡心李。”老书记从村干部退居二线后,希望发挥余热,自主创业,通过种植鸡心李带动村内劳动,却又苦于缺少本金。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稠州银行云峰支行的客户经理立即登门拜访考察,在协助应老办理完相关手续后,不出两天,10万元贷款便打到了他的银行账户内。得到这笔资金后,应老便租下12亩荒地用于鸡心李的种植,据介绍,贷款主要用于购买肥料以及除草、剪枝、疏果等人工费用。今年夏天,李子已经完成了第一次收获,售价约5元每斤,已有1.2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云峰支行“先锋贷”发放前的预认证为交叉验证的模式,先从村中选出三位有威望的党员,请他们按照各自对申请贷款的村民的品行作风和偿还能力进行勾选,客户经理在登门考察前可对客户的情况有预先的了解,可以优先放贷给评价较高的党员。按照先锋占比为全县党员总数的15%计算,遂昌县共有2395名先锋党员可以享受到总额7.18亿元的信贷额度。

“原本,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考评结果只是一个排名或者一个数字,先锋贷却将考评情况转化为对村民实实在在的好处,促党建,又益生产。”老书记对稠州银行的党员“先锋贷”赞赏有加,“现在很多村民都向我取经,符合条件的党员也准备向稠州银行申请‘先锋贷’,李子的种植规模还会进一步扩大,明年你们再来,可能村里就没有荒地了!”对于村内种植业的发展,应克宗充满信心。

“党员群体是农村经济的支柱,他们总是吃苦在先、勇于探索,是农村群体里的探路先锋、致富先锋。将党建与信用相结合,让先锋党员用上、用好金融资源,是实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经济的好途径,同时先锋党员对银行来说也是风险可控的优质用户群体。”稠州银行云峰支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稠州银行正将党员“先锋贷”向浙江省内其他地区进行推广,旨在鼓励党员创业,让有能力有担当的农村党员成为农村致富的带头人和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