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安徽省分行:多措并举践行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16日16:36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琼 刘高升)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安徽省分行聚焦普惠金融重点领域,积极推进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截至三季度末,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2.32亿元,惠及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客户1536户,余额较年初增幅17.22%,有贷款余额客户数较年初净增449户。

设置专门机构 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据悉,2017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五大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后,交行安徽省分行于2017年7月挂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截至2017年底,15家省辖分行均成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合肥地区13家中心、直属支行也均设立了小微专营中心,配置不低于三名小微客户经理。

此外,交行安徽省分行不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辐射范围和服务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布局普惠型网点。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营业网点153家,其中普惠型网点49家。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银行网点,普惠型网点主要服务于社区居民、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采用“自助机具+客户经理”的服务模式,提供业务咨询、财富管理和便民金融等服务。通过延时服务、智能服务等方式,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

创新产品与服务 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水平

据交行安徽省分行业务经理介绍,过去小微业务都是通过业务经理单户单户地做,现在该行通过小微业务项目制,根据行业发展政策、信贷政策拟定目标客户,通过市场调研,针对重点目标客户群,统一制定服务方案。

同时该行围绕产业核心企业,借助产业链条,将金融服务延伸至链属小微企业。合肥某建筑公司是该行的老客户,其上游有大量小微供应商存在融资需求,却因缺乏有效抵质押物而贷款无门。了解情况后,交行安徽省分行主动走访相关企业,摸排实际困难,最终确定以应收账款质押方式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9月份,通过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成功为该公司的6家小企业供应商办理保理融资业务,合计投放贷款5000万元。

此外,对经营情况良好的客户,交行安徽省分行推广纯信用、无抵押的全线上产品,向其发放用于日常周转的经营性贷款,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自助申请、系统实时审批、贷款资金直接打到客户经营账户,随借随还,极大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

多措并举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发展普惠金融目的之一是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此,交行安徽省分行通过多种手段对小微企业贷款根据风险情况合理定价,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定价处于同业中低水平。

一方面通过差异化的内部资金转移价格,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推广“优贷通”利率优惠产品,根据客户在该行的结算回笼等情况,通过积点制,用积点直接抵扣客户贷款利息,进一步减费让利。三是通过推广循环提用贷款和无还本续贷等,降低企业营运周转成本。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交行安徽省分行持续加强对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测,防范出现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引起的套利、套补行为,确保贷款资金真正用于支持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