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环境变化将推动我国上市银行加速深化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28日17:22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董道勇、余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28日在北京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19年)认为,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将推动我国上市银行加速深化改革。

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银行业的经营环境不容乐观。从实体经济来看,整体经济形势偏于疲软,不利于银行业务的增长。从政策利率与金融市场环境看,通胀压力抬升将推动美联储继续加息,其他发达经济体货币紧缩的趋势仍可能推进。利率抬升虽有助于改善银行信贷利差,但在经济依然疲软的背景下,可能增大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和信贷风险。特别是美联储持续加息带来的金融压力持续攀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压力不减,发达国家股票市场继续调整,均不利于全球银行综合经营业务的发展。

报告认为,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将推进落实,2019年全球金融监管将延续趋严态势。其中,《巴塞尔协议Ⅲ(最终版)》将陆续在各国银行业落地,针对大型银行的监管强度也将继续提升,TLAC将在非新兴市场G-SIBs中落地,有效数据加总要求的达标时间也日益临近。国际金融基础设施改革继续推进,IFRS9加大了银行拨备计提数量,基准利率的改革对银行体系的定价机制也将产生较大影响。除此之外,随着逆全球化趋势的抬头,世界各国对银行业将继续保持严监管态势,少数国家部分领域可能会出现放松监管的趋势。

在一系列不确定环境下,报告预计,2019年我国大型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增速将稳中略升,股份制、城商行及农商行资产增速将保持平稳,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增速有望达到8%左右,净利润增速有望保持在7%左右;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或呈现稳中微升态势,部分城商行和农商行将面临较大的不良贷款压力,但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将保持在2%以内。

报告还预计,随着我国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显著提升加剧了银行业市场竞争,银行业市场集中度、ROA、净息差等指标持续下降,2019年中国上市银行深化改革进入加速期。(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