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全力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

重庆日报2018年11月30日17:18分类:地方银行

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和政府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我国经济新棋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近年来,农发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以服务地方建设为己任,全力支持长江重庆段沿线社会经济发展。

长江兴不兴 关键看产经

物流作为产业经济发展的纽带,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位于长江之滨的巴南区公路物流基地,2009年7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是重庆市国家级公路物流枢纽,也是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战略基地。

根据规划,重庆市公路物流基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专业市场、电子商务、第三方物流、冷链运输等产业。预计到2020年,公路物流基地将实现总投资超500亿元,形成年销售收入约1000亿元,年税收约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0万个的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

早在基地批复设立前,农发行重庆市巴南支行就成立项目组,对接相关职能部门,走访调研,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及时上报。在基地选址确立后,农发行总行授信额度39亿元,目前已发放24.61亿元用于基地的征地拆迁、场地平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环境设施建设等。

“农发行在贷款额度、还款期限、款项发放等方面给与了大力支持,极大缓解了基地前期建设的资金压力。”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整齐的厂房,宽阔的道路,轰鸣的汽车,这是物流基地真实写照。目前,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已通过控规审批11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签约入驻京东、顺丰、普洛斯、华南城、公运集团、铁公鸡物流等产业项目达到32个,投产项目15个,累计营业额超600亿元,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

铁公鸡物流集团2011年进驻基地,作为最早进驻的企业,对公路物流基地的建设发展深有感触。“进驻之初,公路物流建设公司实行专人负责制,一对一服务,企业缺资金,就联系相关银行,企业进驻审批手续复杂,就多方协调,简化流程,确实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了解到内环高速到物流基地没有出口时,公路物流建设公司积极协调园区管委会,利用农发行专项贷款,开工建设海棠立交,新增出口,为企业运输车辆下高速节省了近7公里的路程。

“接下来,基地基础配套设施及产业项目建设还将快速推进。对于进驻的企业,将继续在道路建设、市场管理、税收、智慧物流基地打造等方面给与最大限度的政策扶持。”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政策性银行,农发行不仅关注项目的市场效益和风险,更看重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建设的拉动作用。

近年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凭借良好的区位优势,抢抓国家振兴现代物流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成为“渝新欧”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西部地区的有机连接,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

长江美不美 关键看治水

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不仅包括产业振兴,还包括长江的水环境治理,要切实提高沿江居民的人居环境,维护好绿水青山。

位于巴南区木洞镇的长江河段属丘陵地区河道,河段内河床宽窄相间,水流条件复杂。在历年江水侵蚀下,岸线参差不齐,并有季节性崩蚀,三峡库区蓄水后,部分河段出现大量泥沙淤积,严重影响河道过流能力。

与木洞镇长江河段类似的还有麻柳嘴镇沿江河段。麻柳嘴镇作为三峡库区尾水位库区城镇,沿江尚无基本防洪设施,工程区河段沿岸建构筑物、农田防洪能力严重不足。

木洞镇和麻柳嘴镇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涉及河道总长10.4公里,项目总投资近8.2亿元,均为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综合评估后,两项工程总计3.59亿元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项过桥贷款获批,有力支持了两地沿江河道的水治理工作。

据介绍,这两项工程采用斜坡护岸及格宾护垫护坡等多种结构形式进行岸坡防护,对消落带进行护坡治理,为三峡水库175m水位运行提供稳定的库岸。木洞镇和麻柳嘴镇的整体防洪标准也提高至20年一遇,为保障当地生产生活安全,提升城镇化水平和农业综合开发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工程建成后的防洪效益、国民经济效益成效显著。

近3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支持巴南区水利建设等项目共10个,发放贷款总额达到39.88亿元,以实际行动支持了长江经济带发展。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近三年来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在支持推进长江经济建设领域累计投放贷款724亿元,大力支持了生态环境修复、重大水利工程、四好农村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2018年11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服务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必将开启农发行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高潮。(刘贵凤 景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