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商银行“十个专项措施”支持山西民营企业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0日16:51分类:地方银行

晋商银行“十个专项措施”支持山西民营企业发展

近日,晋商银行出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于12月5日召开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动员会。

晋商银行提出,将依托“升级版”的金融供给,以开展供应链金融为主要抓手,支持山西省民营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同时解读了《实施意见》,提出“加大信贷投放、完善制度流程、创新产品服务、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融资成本、助力企业纾困、强化风控保障、提升科技支撑、加强组织领导”等十个方面三十八条专项措施,助力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加大信贷投放。通过实施名单制管理,建立民营企业“红名单”,针对性制定信贷计划,设计供应链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充分保障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从2019年起,确保贷款增速增量稳步提升,力争三年后,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符合监管要求。

二是完善制度流程。完善自身行业投向政策,优化信贷审批模式,升级业务联动机制,修订内部规章制度,努力为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与专业、高效、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三是创新产品服务。持续完善线上线下标准化产品,研发推广供应链金融、融资担保、政府增信融资、政府采购融资、续贷再融资、小额票据贴现等产品,并依托“银税合作”、区域产业特征、互联网技术等,积极打造特色金融产品。

四是拓宽融资渠道。积极调集晋商银行各类业务资质、资源,在保证传统信贷投放量的基础上,加大债券融资工具、理财直融工具的对接力度,有效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五是优化资源配置。研究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等政策,补充支民支小放贷资金。探索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和小微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盘活小微企业存量信贷资源。加强与证券、保险等金融同业的合作,创新风险缓释模式,保障信贷资源投入。

六是降低融资成本。认真落实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政策,根据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承担和业务成本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不收取利率之外其他融资费用,并通过内部转移定价优惠、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等方式,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七是助力企业纾困。针对暂时遇到生产经营困难的优质民营企业,“一户一策”制定风险化解措施,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确保企业生存空间。

八是强化风控保障。加强对贷款资金流向的监测,做好贷中贷后检查,确保信贷资金真正用于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盘活存量资产,腾出信贷空间投向民营经济领域。

九是提升科技支撑。打造移动化、可视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化的小微金融业务系统,并与供应链核心企业ERP系统实现直连,精准高效服务小微企业客户。

十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一把手”管理职责,加大对各分支机构的考核力度,配套尽责免责与专项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起全行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相关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闫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