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地方商业银行精细化发力普惠金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1日18:20分类:地方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范超)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农村金融是当前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桂林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广西地方商业银行利用各自优势,在实践中以精细化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探索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提升路径。

“融资难比融资贵更让民营和小微企业头疼,”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表示,“民营企业资金周转快,资金链也相对紧张,贷款的可获得性和持续性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焦念民认为,作为一家大型民企,对于贷款难感受甚深。当前民企一方面承受着经济转型和国外商品的冲击,另一方面还承担着产业提质升级伴随的阵痛和压力,资金链断裂往往容易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焦念民说,洋浦南华糖业所在的行业特殊性较强,春季需要为蔗农垫付大量的农资农具款项,冬季又要集中支付蔗农的蔗款,短时间内的资金偿付压力巨大。同时,当前又进入了糖业“二次创业”的攻坚期,企业需要得到金融机构的更多支持。

记者了解到,针对糖业这一特殊行业,广西多家地方银行根据自身业务特色提供了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桂林银行通过提供“蔗农贷”,让银行资金直接支付给生产物资供应商,增加了资金使用的可控性。这种方式将企业垫资的压力转移到了银行的同时,还有效规避了农业金融提供给农户中可能存在的资金滥用现象, 为蔗农积累了银行信用和进一步开展农村金融服务的重要信用数据。

通过产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户增收,是广西北部湾银行支持“三农”的重点方向。在广西糖业行情下行、糖企利润下滑、糖企融资困难的情况下,北部湾银行始终维持一定的糖业贷款比重,适度放宽贷款条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洋浦南华糖业、崇左市湘桂糖业等一批民营糖企渡过糖价低谷期;为解决糖企和蔗农季节性需求,根据糖业集中偿付资金压力大的特点,按照“区分情况,一户一策”的方式,提供无还本续贷,减小企业资金压力,在一季度和四季度投向糖业的贷款较其他时段平均增长20%。

广西北部湾银行营销总监符韶光说,北部湾银行修订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管理办法》,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对民营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对贷款到期暂时无法偿还但经营正常且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农户、个体工商户,给予续贷或展期。近两年通过借新还旧、收回再贷、接力贷、展期等方式支持企业687户,贷款总金额57.32 亿元。按照市场“过桥”融资费用测算,此项可为节省企业融资费用约2.5亿元。

除了产品创新,平台创新也为地方商业银行服务民企和小微注入了新的活力。广西地方商业银行注重与税务部门、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等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构建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内容共建、发展共赢成为了广西普惠金融的一大亮点。

广西北部湾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李军说,北部湾银行通过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推出全流程线上化“极速贷”“金投普惠”等产品,通过数据驱动决策系统、多元化数据来源以及基于大数据的风险管理工具,有效提高小微企业贷款申请便捷度、审批效率和通过率。其中“极速贷”是北部湾银行将线下贷款线上化的一个重要尝试,客户在线自助申请,无需保证人或抵押担保,在材料完备的情况下,从客户经理上门调查到初审结束仅需30分钟,3小时可完成审批。

在桂林银行,对于大数据的运用同样深入。董事长王能说,大数据同金融的结合将银行从传统的抵押担保和征信模式中解脱出来,销售订单、物资采购、工资发放、纳税等数据都成为企业获取贷款的重要评估依据。桂林银行一方面通过自身与客户合作,建立网络平台,将传统的物资流通等数据化,帮助客户积累数据资源;另一方面同税务部门、蚂蚁金服、微众银行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从外部获取企业经营相关的数据资源,从多维度建立基于大数据的企业信用模型,为提升企业贷款审批速度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桂林银行普惠金融部副总经理桂振杰介绍说,在大数据支撑下,桂林银行对服务小微的金融产品进行了升级开发,将小微金融产品标准化、批量化、线性化,审批时间也从之前的7天缩减到2天。对于100万以下的信用贷款提供“乐意贷”产品,通过线上申请和审批,能够做到秒批秒贷,仅半年时间贷款金额就超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广西地方商业银行更注重本土企业的精细化服务,在普惠金融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但要进一步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发展,也需更多切实可行的地方性政策进行精细化扶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