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立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19日16:51分类:监管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李宇佳)为构建辽宁省银行业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由辽宁银保监局主管,辽宁省银行业协会发起设立的辽宁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18日正式成立,这也是东北地区首家银行业纠纷调解机构。

据介绍,辽宁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立足沈阳,辐射全省,其主要业务范围涵盖银行业纠纷调解、银行业金融知识普及、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咨询、银行业内部培训以及银行业纠纷调解交流等工作。

其中,辽宁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受理的纠纷包括银行业机构存在服务瑕疵或过失的纠纷;消费者的诉求以经济赔偿为主且诉求合法的纠纷;消费者多次投诉且与银行业机构多次协商无果的纠纷;人民法院委托委派的银行业务诉调对接纠纷等。

经调解中心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有权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经人民法院确认有效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保证公正性,调解中心实行调解员回避制度,即银行机构的调解员不得参与对本行纠纷的调解,从而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调解中心还搭建了“辽宁省银行业一站式纠纷调解平台”,通过在线调解,形成具有同等效力且留痕、留档的调解协议,为当事双方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优质的服务。(编辑:王中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