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渝东北精准扶贫 ——专访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党委书记黄光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0日15:15分类:中资银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所辖9个支行,分别位于渝东北3个区6个县。其中,包括3个国家级贫困县,是重庆市扶贫任务较重的地区。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党委书记黄光万介绍,该行认真履行责任和使命,多点落实国家扶贫政策。截至2018年10月,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辖内区县支行对口帮扶云阳凤鸣镇桂泉村等10个行政村,参与定点扶贫点扶贫834人次,帮助278户贫困户脱贫,10个贫困村摘帽。截至目前,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放款惠及302户贫困。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铁峰村驻村工作队三任“第一书记”接力扶贫

万州区铁峰村楼坪村地处偏远,是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定点扶贫村。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前后3名党员接力担任铁峰村驻村工作队的“第一书记”。2017年7月,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区支行行长周艳到任铁峰村“第一书记”,是第一个拿到接力棒的邮储员工。到任后,周艳马不停蹄入户走访调查,摸底贫困户的作物生产、家畜养殖、劳动人口以及年收入等情况。了解到楼坪村有青脆李,核桃,猕猴桃等经济作物之后,周艳一边忙着寻找商业项目,一边积极协调小额扶贫专项贷款。最终,为贫困户提供100万余元专项贷款。

周艳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驻村扶贫期间,她积极引导村民们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立的意识,告诉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对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作用,介绍村民到外包公司参加保安保洁工作,对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结对子“双关爱”活动,为村里贫困户家里的在校大学生在寒暑假时间提供勤工俭学、社会实践活动机会。

继周艳之后,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区支行范小林、刘洪相继接力担任楼坪村“第一书记”,一如既往,全力以赴脱贫攻坚战。几年来,楼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全村建卡贫困户79户,208人。截止目前,铁峰乡楼坪村还有16户建卡贫困户,仅剩35人,帮助170多人摘帽。2017年该行帮扶的楼坪村在“国验”中被抽中检查并顺利通过,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也被评为万州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集体。

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黄光万补充道,“我们分行一共有4名员工担任过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除了接力扶贫铁峰村的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区支行3名员工外,还有正在担任忠县盐龙村‘第一书记’的凌云。自2015年6月被邮储银行重庆忠县支行选派为驻村扶贫一线工作队员后,干过村各级扶贫联络员,再到现在的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一干就是3年。”为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凌云充分利用支行资源,邮储银行重庆忠县支行也一一作出支持。首先是,通过支行爱心扶贫捐款筹集11900元扶贫资金,再组织业务部门,进村宣讲金融扶贫知识,帮助贫困户了解信贷政策。据悉,盐龙村现在已经初步发展起自己经济作物以及畜牧产业。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多元。

去年,楼坪村通了公路,有了自己的卫生室,邮储银行先后出资为卫生室配备标准化设备,建立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在盐龙村,邮储银行驻村工作队也成效显著。村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通电率100%,电视入户率98%,通讯覆盖率9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98%,学龄儿童全部入学,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篮球场,互助社、农家书屋、村卫生室、农资超市、通讯、银行、电商服务站等一应俱全…”

不仅是长期深入扶贫攻坚最前线的“第一书记”,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党委要求各支部在党员活动中也要积极参与扶贫。今年7月1日,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区支行周艳行长参加楼坪村的全体党员大会,与楼坪村全体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8月份,邮储银行重庆云阳县支行党支部组织全行党员干部深入云阳县凤鸣镇桂泉村结对帮扶、走访帮扶对象,并联合社区开展外滩社区8月“社区一家亲”活动。

——提供惠农金融产品 开展全面的金融支持深度贫困乡镇工作

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党委书记黄光万表示,该行根据《关于金融支持深度贫困乡镇扶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理念,加大力度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邮储银行万州分行以及下辖各支行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发挥金融“造血”的功能,干了不少助贫增收的实事。

以万州区龙驹镇为例,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以一揽子金融服务,支持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的“产业联合体”;对定向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优惠的贷款利率和灵活的贷款条件;成立三农金融事业部,全面支持对接涉农金融业务,以保证涉农业务审批的效率。

除此之外,龙驹支行在深度贫困地区积极推广网络支付、手机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加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切实满足深度贫困地区农户就近小额取现、余额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

巫溪县顺意养殖专业合作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金融扶贫示点企业,助贫增收成效同样显著。邮储银行重庆巫溪县支行给合作社农户提供2年期家庭农场贷款,用于购买羊种和饲料。针对建卡贫困户,合作社可免费提供种羊,3年后贫困户再归还种羊以及一只断奶小羊羔。一般贫苦户也可以从合作社领走一只种羊,但这只羊的市价需要在一年内以现金形式支付给合作社。当然,合作社会为贫困户提供统一的技术培训。截止目前,合作社中27户建卡贫困户中,以有23人脱贫。

近年来,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小额扶贫信贷政策,支持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发展,通过产业引进带动,帮助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分行党委书记黄光万介绍称,下一步,邮储银行重庆万州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授信政策的倾斜力度。对扶贫项目、扶贫小额信贷、贫困地区小微企业贷款等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快速放款。(刘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