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公司年内被罚超1亿元 车险违规仍是处罚“重灾区”

证券日报2018年12月26日09:27分类:监管动向

记者 苏向杲 

临近年末,今年保险公司被罚的全貌也越来越清晰。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25日,财险公司合计被罚超过1亿元,超过保险行业处罚总金额的一半。

从被罚原因来看,财险公司有八大高频违规行为:一是虚列费用;二是编造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三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四是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五是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条款费率;六是利用中介机构套取费用;七是未经批准变更分支机构营业场所或撤销分支机构;八是未按照规定报送、保管、提供有关信息、资料。

实际上,财险公司上述八大高频违规行为中,套取费用用于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较为普遍。一家中小型财险公司业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包括大型险企在内,不少险企被罚均与车险市场手续费竞争有关,一些公司“疯狂”加大手续费投入争夺车险市场。

财险公司罚金占行业半数大型险企是被罚“主力”

今年以来,中国银保监会严厉整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保险业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从今年保险公司被罚总体情况来看,财险公司罚金占很高的比例。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财险公司共被罚款合计3300余万元,占比64%;二季度财险公司合计被罚2917万元,占比53%;三季度财险公司被罚合计3200余万元,占比58.6%。四季度以来的10月份、11月份,财险公司被罚款金额分别为1289万元、330万元,占比分别为53%、47%。

从单个公司来看,大型财险公司依然银保监会处罚的重点。例如,今年上半年, 上半年,保险公司三家上市财险公司罚单排名位列前三,其中,某财险公司被罚超过千万元。下半年以来,财险公司被罚金额排名中,大型财险公司依然是重点。

实际上,财险公司被罚最普遍的原因是“虚列项目套取费用”。其中,车险领域更是财险公司虚列财务报表、套取费用的重灾区。

例如,12月11日,湖南保监局下发的处罚函显示,经查,某产险公司衡阳中心支公司在2018年1月208号财务凭证中,通过“业务及管理费-服务费”科目报销1笔费用15.01元,实际用于购买车务服务券赠送给车险客户进行油卡充值。

再如,江苏保监局此前下发的处罚函显示,某大型上市财险公司存在两大违法行为:一是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二是虚列财务费用。

车险竞争激励监管加大处罚力度

今年以来,监管压力倒逼财产险公司强化费用管控,银保监会(不含地方监管局)针对险企违规经营累计开出超过40张监管函,尤其关注财车险等财险销售端的市场乱象,共计约30余家财产险公司受牵连,不少财险公司因为车险违规被处罚。

无论是虚列费用、还是编制虚假材料,均与财险公司在车险市场的“拼费用”不无关系。就今年财险处罚频发的情况,东北证券研报认为有三个主要原因:其一,车险是红海市场,险企间的手续费竞争尤为激烈;其二,商车二次费改落地后,部分险企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将赔付节省的费用转投销售环节;其三,为了迎合监管要求,调低费用率(调高赔付率)。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也指出,费用投入不断增加,恶性竞争致使行业盈利持续恶化:今年以来市场更为关注的是由于手续费投入的增加使得财产险净利润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负增长。财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在(手续费及佣金=保费-退保金)的 15%以内可在税前列支,超过部分需要缴纳所得税。因此在当前赔付率稍有下降的情况下,保险公司费用端灵活性更强,同时出于对市场份额的追逐,手续费及佣金大幅增长以获取渠道资源,从而使得所得税大幅增长、净利润明显下降。

财险公司车险业务一方面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另一方面也面临增速放缓的窘境。从整体车险经营现状来看,车险保费增速近年来明显下降,截至 2018第三季度,车险保费同比增速仅为 5%。原因主要有两点:其一,我国汽车保有量同比增速逐年下降;其二,在商车费改的背景下,车险件均保费呈下降趋势。

车险经营方面由于其更为明显的规模效应和渠道资源,使得外资经营车险保费收入占比极低,绝大多数外资财险公司基本不经营车险业务或者车险业务占比较低,而经营主体基本为中资公司,中资财险公司中除了少数专业农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专属保险公司以外,其他基本上业务都以车险为主。

激烈的市场竞争及拼费用,也导致了部分中小险企综合成本率上升。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分析认为,近年来财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上行压力加大,主要原因在于:一是车险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各公司加码营销费用,费用率上行削减承保利润;二是行业巨头以“价格战”争夺市场份额,保费充足度下滑影响赔付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