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莹:“小女子”的资产保全之路

中国邮政报2018年12月26日15:32分类:中资银行

初见这位“小女子”,她操着一口并不算地道的重庆话,但是大多数人都猜不到她来自山东,因为她的重庆话足以以假乱真。虽然个子小小,有着南方女子的那种秀气,但是深入交流一会儿,你就会发现她的骨子里仍然蕴藏着山东人的那股直爽劲儿,她就是邮储银行重庆直属支行风险管理/法律合规中心资产保全团队队长王莹莹。

一张白纸不许乱画

2012年,王莹莹大学毕业,她的第一就业选择是进入银行工作。那时,她已经拿到了3家大型国有银行的“面试通行证”,且其中有一家银行已经确定可以录用她。邮储银行的面试是她无数场面试中的一场,当时面试官问她:“如果最后你选择了邮储银行,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会选择我们这家银行吗?”“邮储银行成立时间不长,业务发展起步较晚,相比其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色彩斑斓的成长史,邮储银行更像一张白纸。我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与其他已经工作数年的金融精英相比,也像一张白纸。既然我们双方都是白纸,那么邮储银行每向前迈一步,我便可以画一笔,对我们来说就是添砖加瓦的一步、浓墨重彩的一笔。”王莹莹这样回答。

王莹莹的回答让面试官很满意,最终,她走进了自己选中的这张白纸,成了重庆分行的一员。但是这第一笔如何开始?对自己要求极高的王莹莹不允许随意乱画。“我要做专业的银行人,第一笔要画得有力。”王莹莹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清晰的目标。

王莹莹大学学习的专业是法律,大学期间她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进入邮储银行后,她一直想着如何能将自己的所学专业和金融行业结合起来。2014年初,经历一年柜员岗位锻炼后的王莹莹,将目标岗位瞄准了资产保全岗,通过竞聘和向领导自我推荐,她成了重庆分行九龙坡支行综合管理部的清收员。“到岗的第一天,我就告诉自己,这个岗位是我可以施展专业技能的岗位,是我可以重重画一笔的地方,我一定要做到专业。”王莹莹说。从此,这个“小女子”开始了自己的资产保全之路。

坚持来的柳暗花明

成为清收员后,王莹莹的工作内容为清收支行的不良贷款。在清收的过程中,她遇到了形形色色的借款人,有的真的没有偿还能力,需要清收员替借款人出谋划策,这时,王莹莹会想方设法为暂时没有偿还能力的借款人盘活资金、恢复生产、缓解资金压力。有时,也会遇到明明有偿还能力,却不愿意偿还贷款的借款人,清收工作困难重重,经常陷入僵局,这时,王莹莹总是用坚持不放弃的工作态度换来柳暗花明。

2014年10月,一笔金额较大的不良贷款出现逾期,借款人多次拒绝与王莹莹面谈还款计划,电话沟通时也是百般刁难,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且态度极度恶劣。虽然这笔不良贷款的清收工作陷入僵局,但是王莹莹并没有放弃,她站在借款人的角度,集思广益、想其所想、抓住重点、抓住借款人的痛点,为借款人提供了解决方案。此外,王莹莹还多方联系,与当地商会组织取得了联系,并获得了该组织的支持。最终,在当地商会组织的协调下,借款人终于答应与王莹莹协商还款。得知这个消息后,王莹莹和同事迅速赶到借款人家中,详细为客户说明逾期后果。在王莹莹的努力下,第二天,借款人履行承诺,想办法筹集到了资金一并将不良贷款结清。

吃闭门羹、受客户的冷嘲热讽,像这样的事情,在王莹莹的身上早已不知道发生过多少回,但无论工作遇到多大困难,她都坚持心中的信念,坚守那份工作职责,最终赢得了客户的理解和配合。

用专业赢得信任

银行发放的大部分贷款是有抵押物的,抵押物中以不动产居多。当一笔贷款成为不良贷款,也就是还款人不能及时还款时,银行首先会选择诉讼,经法院判决后进入执行阶段。在执行阶段,法院会通过司法拍卖抵押物的方式,将得来的拍卖款偿还银行贷款。但在2016年以前,重庆司法拍卖领域还没有启用网络司法拍卖这种方式,抵押物的拍卖宣传范围非常狭窄,知道拍卖信息的人并不多,加之一般人认为司法拍卖的不动产容易发生纠纷,存在诸多顾虑,所以通过司法拍卖购买不动产的人非常少。

上述原因导致2016年以前九龙坡支行的大部分抵押物在拍卖阶段经历一拍、二拍后都出现了流拍的情况,这种情况可急坏了作为清收员的王莹莹。要知道,如果抵押物无法卖出,银行就要收取抵债资产,而抵债资产的收取、保管、处置会耗费银行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反复思考后,王莹莹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得拓宽拍卖抵押物的信息宣传渠道,让更多人知道这个信息,才能够找到更多买家。于是,她在二手房网站注册账号,将拍卖的抵押物信息发布在网站上,同时线下与合作的二手房中介、资产管理公司等平台洽谈,让他们将拍卖的抵押物信息挂在网站上进行宣传。就这样,在王莹莹的努力下,宣传渠道打开了,有时她一天接到的咨询电话多达上百个,甚至深夜还有客户打电话向她咨询,每接到意向客户来电,她都不厌其烦地向其详细介绍抵押物的情况,解决了抵押物无法卖出的“老大难”问题。

2015年8月,九龙坡支行在重庆市郊区有一套正在司法拍卖的抵押物,而联系到的意向买家居住在主城区,去抵押物现场查看一次来回车程得六七个小时。在准确获得客户的购买意向后,王莹莹主动和客户联系,带其到现场查看,并向客户详细介绍抵押物周边的情况,为其分析抵押物的投资价值。这时,客户提出从来没有参与过拍卖,不知道流程。王莹莹就陪同客户一起缴纳保证金、参加竞拍、拿成交书,走好拍卖的每一步流程,她还主动与法院沟通,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了用于过户的法律裁定文书。王莹莹用专业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从“陪跑员”到“领跑员”

2015年底,重庆分行组建承担二级分行管理职责的直属支行,王莹莹应聘风险管理/法律合规中心资产保全团队,并担任队长一职。

有了团队,王莹莹再也不是单打独斗,她与团队成员并肩奋斗在清收不良贷款的路上。作为队长,王莹莹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比其他成员更重,所以每当有了新工作、出现了难题,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分担工作中最重的部分,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最佳方案。

面对严峻的资产质量管控压力,王莹莹总是积极向领导汇报工作,将自己的工作职责当作使命,将团队成员的信任当作责任。

3年来,王莹莹带领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已经从直属支行利润贡献度最开始定义的“陪跑员”成长为“领跑员”,为重庆分行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王莹莹精心策划组织的“开门红”“攻坚战”“百日竞赛”等一系列专项清收活动,她所在的团队2016年回收不良贷款3300余万元,2017年回收不良贷款65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回收不良贷款6400余万元。

印象“话”

王莹莹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对工作的满腔热忱一步步实现着最初的梦想,6年,她完成了从一个职场新人到专业银行人的华丽转变。

如果说窗口服务是银行的“面子”服务,那么资产保全工作就可以说是“里子”服务。负责这些工作的员工虽然不常“露面”,但承担着维护银行资产完整、防止资产流失的重要责任。正是因为有他们,因为有像王莹莹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者的辛勤付出,前方的营销人员才没有了后顾之忧,大胆向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