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云南省分行多举措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2月26日15:39分类:中资银行

近年来,农行云南省分行以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为普惠金融事业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担保创新和信贷、利率等管理政策的调整力度,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扶持一大批小微企业成长,连续多年实现监管部门、农总行小微信贷考核目标,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11月末,在该行用信500万元以下的普惠金融领域的小微企业为3.47万户,较年初净增1.45万户,覆盖全省所有县(市);贷款余额达227.74亿元,较年初增加31.07亿元。

加快普惠金融体系建设,打造规范便利的小微融资环境。该行在城市行成立16个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设立32个普惠金融专营机构,覆盖所有州(市),二级分行“管营合一”,直接营销办理普惠金融业务,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初显成效;顺应市场需求和变化,制定下发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工作要点、发展普惠金融业务指导意见等制度办法,及时将上级行、监管部门和政府扶持中小微金融相关政策传导到经营行,强化业务指导和管理,为小微企业融资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健全“五专”经营机制,实施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政策。该行持续围绕“五专”机制建设要求,制定小微企业差异化信贷政策、普惠金融业务专项评价方案、普惠金融条线履职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制度,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供差异化政策支持;按照“贷款增速不低于全行贷款平均增速”的原则,分解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增长计划,专项考核评价普惠金融领域信贷完成情况,考评结果与资源配置挂钩。

创新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该行在加快推广农总行通用小微产品步伐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其中:与省科技厅合作产品“科创贷”,重点支持技术领先、市场反响较好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至11月末,全年累计投放“科创贷”2.37亿元;纯线上、纯信用、免担保、秒级审批到账的“微捷贷”9月全国农行投产上线,该行仅9月份就累放1.64亿元,月末余额1.4亿元,户均余额37.5万元,额度可循环使用,随用随借、随借随还,最短期限为1天;“税银通”产品多地开花,投放“税银通”信用贷款2068万元,为高纳税等级小微企业融资开辟新通道;创新推出“七彩云南·普洱贷”系列产品,依托优质普洱茶行业龙头企业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数据,为其上游小微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质押在线融资服务。

强化银政合作,打造智慧平台。该行积极申报、并成功入围省级政府增信业务合作银行名单;与省工信委签订银政合作协议,经其审核认可的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量在所有合作金融机构中排第二,争取到相匹配的政府增信资金;与省工商局达成银政互联合作意向,开通工商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农行K宝验证渠道,自11月投产以来使用农行系统的实名认证日均达40人次,为企业电子化登记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与国税局推荐的第三方服务科技公司开展合作谈判,持续为线上小微企业产品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更多、更优的差异化产品。

做实“减费让利”,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行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农总行对小微企业实行优惠利率的政策,实施系统利率定价全流程审批,对优质小微企业贷款实行定向优惠。2018年,组织“惠企惠民 减费让利”和阶段性优惠的专项营销活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优质小微法人客户贷款利率不到4%。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各项涉企收费规定和专门针对小微企业的各项减免优惠政策,严禁对小微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管理费、咨询费、承诺费,降低企业融资负担。经企业申请,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减免账户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将小微企业的减费让利政策落到实处。此外,该行还通过无还本续贷和可循环产品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周转成本。(唐明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